2008年2月29日
星期

埃及旅游有点烦

游菲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2-29    [打印] [关闭]
    

    春节期间,随团赴埃及旅游,除了亲身感受古埃及的高度文明之外,也领教了当代埃及人的“过度热情”。

    被称为“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胡夫金字塔位于开罗城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当人们站在金字塔前拍照留念时,往往有穿阿拉伯服饰的当地人主动过来合影,有的甚至把自己的头巾取下包在游客头上,尽显埃及人的热情大方。拍照后游人正欲离去,却被刚才合影的那个当地人拉住,要求给钱。一位毫无思想准备的中国游客给了那人1埃元(相当于1.3元人民币),此人说不要埃元要人民币,于是中国游客掏出钱包找了一张5元钱给他,可对方却看上了钱包里的100元面值的人民币。最后,中国游客称要报警,才摆脱了纠缠。

    想不到,就连景区内巡逻的警察也未能免俗。有个着深色制服的警察主动提出用我的相机帮我拍照,并让我把手向头顶举起做采摘状,随后他蹲下身子按下快门。结果一张极度夸张的图片出现了——我的手居然放在了高高的金字塔顶上。我高兴地连连道谢,这警察却

    转身问我有没有带“清凉油”。行前我上网查过资料,知道埃及人喜欢这玩意儿,就备了5个。我随手给了警察一个清凉油,他提出还要一个,理由是“我父亲也要”。

    我们对埃及人的热情再不敢轻信,但有时还是防不胜防。在沙漠旅游,自费骑骆驼,说好了骑一圈15美元,可骑到半路,牵骆驼的人会突然停下来,向游客索要小费,否则就在那儿磨蹭。一个骑骆驼的少年摆出Pose(姿势),请我们团的小伙子帮他拍照片,然后他又要过相机,请中国小伙子和他的骆驼合个影。一切看上去都亲切友好,岂料“骆驼少年”回过头就伸手要钱,因为“你拍了我的骆驼”。

    在卢克索神庙,一个着阿拉伯服装的男子神秘兮兮地把我领到一旁,告诉我这是拍照的好位置,我刚拍了个镜头,他就伸出3个手指在我面前反复做数钱的动作,显然是要小费。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卢克索街头,我举着相机拍人来人往的街景,前面的小孩就不停地冲着我喊“onedollar”(一美元),有个骑马车路过的人一口咬定自己被拍到了,非得要我掏钱。

    尽管导游提醒我们尽量不要和当地人接触,但买东西还是免不了要和他们打交道。埃及一些商品标价虚高,令人摸不着北。在一家商店,一条叫价120埃元的围巾,几经讨价还价,最终店主同意以30埃元成交。一位中国女士给对方40埃元,店主拿着钱到外头转了一圈回来说:“找不开,我这儿只有5元零钱。”最终,让买主多掏了5埃元。在另一家商店,同样是买围巾,3位同行的中国男士先后以100埃元、70埃元和50埃元3种价格成交。店主解释说,因为你们前面的朋友买了高价的,所以后面的可以便宜。

    在埃及旅行,你最好口袋里多放些零钱,因为上厕所都得掏钱。不论是在机场、博物馆还是景区的厕所,都有人守在门口收钱,而且价格不菲,每人一埃元。试想,在这么一个“一切向钱看”的氛围下旅游,你是不是觉得有点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