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
陈万志代表:

[议政录] 以保险养老代替“养儿防老”

本报记者 田文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10    [打印] [关闭]
    

    “养儿防老”是不少农民的信条,而今,那些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民已开始进入老年,其养老问题难以回避。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委员今天提出建议,开展优先覆盖独生子女和“双女户”计划生育家庭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解决这一难题。

    他说,不从制度上解除农村计划生育夫妇养老的后顾之忧,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任务就难以实现。

    他建议,开展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其基本原则应该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独生子女或“双女户”计划生育家庭中,丈夫或妻子年龄在45岁以上的,采用现行的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办法解决养老问题;而丈夫或妻子年龄在45岁以下的,适用本制度。

    他说,按此办法,有资格参加的最大人口数为1亿人,占农村人口的15%,占全国人口不到8%。假设独生子女、“双女户”计划生育父母100%参保,每年每人缴费600元,中央财政补助30%,即600元的年缴费中有180元由中央财政支出,那么,每年中央财政支出大约180亿元。如果只在中西部实行,每年中央财政支出仅为103亿元。用100亿元即可基本解决中西部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的养老保险问题,“既利国又利民,既现实又可行”。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