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

日本侨报评论称
“两会”彰显中国透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13    [打印] [关闭]
    

    3月12日,日本侨报发表评论称,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两会”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向外界展示了开放、透明的中国国家形象。

    评论指出,在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举世瞩目的“两会”在北京召开,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要大力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树立中国和平、民主、文明、进步的形象。这一表述,高屋建瓴地指明了中国国家形象构建的方式、方向和目标。

    评论说,在开放透明的中国,“两会”已经成为一年一度全国最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全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面对大会议题的同时,也面对媒体和公众,通过媒体发布了大量信息。“两会”成为全年全国舆论热点问题的大盘点、大总结、大评判。主流电视台、网站推出省长专访栏目,各界委员对住房、教育、科技问题各抒己见。“两会”期间,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解释户籍问题,铁道部部长谈外资进入铁路建设,甚至备受舆论关注的“华南虎”、“艳照门”,均有代表委员发表看法……中国越来越自由、宽松的舆论环境,正是开放、透明中国形象的具体体现。

    评论强调,从国家领导人到平民百姓,从政府组织到民间团体,诸多因素改善着中国国家形象。近年来,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海合作组织”、“六方会谈”、“博鳌亚洲论坛”让“中国”二字频繁地出现在世界各大媒体上,中国在国际活动中的核心作用给世界稳定带来了安定因素,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威望,改善了中国国家形象。本报东京3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