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

保时捷控股大众为抗衡丰田?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13    [打印] [关闭]
    

    在德国大众步入盛世危局之时,保时捷再次伸出援手,计划控股大众。一个是每年仅产10万辆却获利颇丰的小众品牌,一个是年产销600万辆但步履维艰的昔日巨头,即将上演一出“蛇吞象”的精彩好戏。在全球汽车界,“小鱼吃大鱼”并不鲜见,但大众这个曾经傲视群雄的百年品牌沦落至此却让人扼腕。大众总裁马丁·温特科恩的一席话则更让人大跌眼镜,他不但坦然接受保时捷入主大众,甚至已经为新公司确立了竞争对手,那就是丰田。

    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监事会在斯图加特表示,批准保时捷将其在德国大众公司所持股份增加到50%以上。为此,监事会在3月4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授权董事会在全球范围内依照监管法和反垄断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获得监管机构批准预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一旦获得了必要的许可,保时捷将立即拥有大众的过半股份。保时捷首席执行总裁魏德进博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强大且最具创新力的汽车联盟,以有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对此,大众汽车方面表示了“欢迎”。大众总裁马丁·温特科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多项业务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保时捷收购大众过半的股份”,“大众和保时捷将成为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公司。”他直言新公司将直接瞄准丰田,并考虑在东南亚和美国设立新工厂。

    近年来,保时捷与大众的发展呈现“东方日出西边雨”的格局。一方面,大众经过多年运作成为年销量600万辆、全球排名第四的庞大集团,但由于旗下各品牌相互干扰、用工成本过高以及兰博基尼、布加迪、斯柯达等品牌的亏损,大众集团的发展举步维艰。相反,保时捷则通过提供生产效率、引入新车型卡宴等方式成为较成功的汽车企业,截至去年已成为年产量近10万辆、获利40亿欧元的公司。同期的大众虽然年产量接近600万辆,但其获利规模却仅27.5亿欧元。

    保时捷持有大部分股份后,除德国保时捷公司之外,德国大众公司将组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旗下的另一个子公司。大众集团的员工代表也将因此成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监事会成员,与德国保时捷公司代表共同组成控股公司12席监事会中的员工团体。同时,由大众公司欧洲员工推选出的员工代表将加入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劳资协议会。由于两个子公司的员工数量之间存在差异,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劳资协议会将由德国大众公司的员工代表主管。

    魏德进博士表示:“我们控股大众的决定对于大众集团和保时捷的员工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监事会的这一决定将有利于两家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保时捷并不计划合并这两家公司。

    根据目前每普通股大约150欧元的股票交易价格来看,要增购20%的大众股权,保时捷需要投资大约100亿欧元。若此举得以实现,大众将彻底被保时捷收购,欧洲也将诞生一个集合了民用车、军用车、卡车、SUV以及超级跑车的庞大汽车帝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