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
经济时评

垄断不破 损公自肥的手就缩不回来

舒圣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21    [打印] [关闭]
    经过5年的酝酿、争论和反复修改,由中央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电监会联合制定的《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企业的意见》终于出台。据此文件,电网企业管理层和关键岗位人员将不得持有本区域电网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股权,已经持有的,将限期进行清退和转让。四部委指出,电力职工持股,由于操作不规范引发了不公平竞争、国有企业利润转移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3月20日《新京报》)

    要明白四部委“禁令”的真意,先要搞清一个问题:电网企业领导和职工为何要持有自家电网企业覆盖范围内发电企业的股权?我们知道电网企业是绝对垄断的,各地发电企业只能把电卖给当地电网,居民和企业单位也只能从电网企业买到电。显然,如果电网企业领导和职工更多持有某家发电企业的股份,那么这家发电企业的电肯定会第一个卖掉,而且是卖最高的价。这不仅对其他发电企业形成不公平竞争,更严重地是,电网企业的利润转移到了领导和职工持股的发电企业,并最终流到了领导和职工的腰包。

    其实,这种通过关联交易将国有垄断企业利润变相转移到职工口袋的手法,包括监管机构在内的业界人士早已心知肚明。至少,在开始“酝酿、争论和反复修改”此番禁令的5年前,四部委就已完全知情。

    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之间的差价只升不降,电网企业利润却丝毫不受影响,为何国家电网公司的利润率却始终低迷?有媒体详细分析了“国家电网公司超低利润之谜”,结果是“巨额利润地下转移”。李金华的审计报告将此解释为“本质是将国有资产转化为集体资产”。

    电网企业领导和职工并不仅仅只在发电企业入股,在与电力相关的下游产业,如电表、电建都有入股,然后在招标时“优先考虑”。关联交易抬高了主业的成本,导致大部分的省级电网公司,主业普遍只是微利甚至亏损,而辅业却大幅盈利——赫赫有名的山东鲁能,正是电力辅业反吃主业的“经典版”。毋庸讳言,电力职工持股是一种明显的集体舞弊行为,目的只有一个:在高薪水高福利之外,再把垄断利润尽量多地“转移”到自己口袋。

    获悉这些背景之后,再来看四部委的禁令,我们恐怕乐观不起来。一条禁令居然“酝酿、争论和反复修改”了5年时间,就已经表明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无比;而刑法中的“私分国有资产罪”更不知道是要惩治谁。现在出台的禁令真能唬住那些贪婪伸向国资的手吗?自己不能持股了,家人和亲戚朋友持股总没问题吧?不在发电企业持股,其他电力辅业持股禁止了吗?

    垄断企业利润太丰厚了,赚钱太容易了,仿佛捡钱;同样,牟利自肥太简单了,将公家的钱转移到私人口袋太方便了,亦如捡钱。有什么样的禁令,能够消减人们快乐捡钱的冲动呢?唯有打破垄断,放开市场竞争。一句话,垄断不破,损公自肥的手就缩不回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