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

3·24 一所希望小学的取火仪式

本报记者 陈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25    [打印] [关闭]
    

    3月24日,一缕金色的阳光洒在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小操场上,五双稚嫩的小手托举起五盏点燃的酒精灯,该校的何乃辉小朋友凑近火苗,将手中的火炬点燃。

    昨天,学校千余名学生在这里举行“迎奥运圣火,传播希望”的主题校会。“这个火炬是我们老师自己用罐头盒和木棍做的。”校长彭大海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我们全校师生盼奥运的美好心愿。”他随后补充:“这可不是奥运圣火,姑且叫它希望之火吧。”

    这个坐落在大别山区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的学校,建于1990年5月19日,是我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100多个大学生。

    据校长介绍,六年级的语文课本里专门有一篇课文叫《向往奥运》。去年,全县搞了一个“迎奥运,促和谐”的活动,他们学校有6篇征文入选。

    “好多电视台都在放有关北京奥运的节目,我很喜欢那5个可爱的小福娃。”六年级的学生王洁雅说,透过偶尔还飘着“雪花”的屏幕,她看到了美丽的鸟巢和水立方。“今年夏天,我就小学毕业了,就有机会去北京看看了。”她说,她的舅舅正在北京念研究生,到时候会接她去北京。

    “奥运会就是运动员的比赛。”雷锐小朋友说,他非常喜欢打乒乓球,中国的王皓是他最喜欢的球员。“小操场上,有3个水泥砌成的台子,把两个书包放在中间,就可以当乒乓球桌用了。”他说,以前没有球拍的时候,常常拿一本书凑合着打。今年过年,母亲用省吃俭用留下来的10元钱,给他买了副乒乓球拍子作为过年的礼物,这让他爱不释手。

    “现在的学生通过看电视、上网,知道的东西比老师还多。”语文老师王杰说,“但关于奥运方面的东西,知道的还的确不多,老师也一样。”

    他介绍说,去年六年级的升学考试语文试卷,出了这样一道填空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宣传语是什么?”“考题是县里出的,但没有给标准答案,判卷的标准都是由学校老师来定的。”王杰说,有的说应该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又有的说应该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大家众说纷纭,后来没有办法,只要答案和这两个沾边的,都算对。”他无奈地说。

    离这里不远的金寨县桃岭乡三合宝洁希望小学的体育老师李中波和王老师有同感。“一次上课,我问同学们,‘今年我国最大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奥运会!’大家异口同声地喊道。”李老师说,“‘那你们知道这是历史上的第几届呢?’我继续问,回答的声音没刚才那么响亮了。”

    李老师告诉记者,他其实是名数学老师,代体育课只是他的副业。“由于师资紧张,学校仅有的两名体育老师,都是兼职的。”李中波说,这在当地是普遍现象。

    这所希望小学的前身是三合中心学校,1991年5月,本报记者解海龙就是在这里拍下“大眼睛”照片,后来成为希望工程宣传的标志照片。

    如今,低矮破旧的房屋,已经变成了三层小楼。3月24日,“2008——百所宝洁希望小学快乐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但由于学校建在土坡上,操场显得很局促。同学们只能在通往学校的山路上排好队伍,等待入场仪式。

    “你看,我们这次运动会算不算是一次奥运会?”站在队伍中的钟文涛说,“比赛的项目很多,有拔河、趣味接力、摸高还有小铁人八项赛呢。”喜欢篮球的他,报名参加了投篮比赛。

    “学校的操场太小了,旁边就是坡。”他说,他和伙伴们打篮球时,经常得跑到旁边的竹林里去捡球。

    杜鹏参加的是滚铁环比赛,他的铁环是自己做的。“其实,这个铁环就是家里坏木桶上生锈的铁箍。”他的一位同学,为了玩铁环,家里又找不到坏木桶,竟然把好的木桶给拆了,后来被家长发现,得到一顿好揍。

    今年冬天,当地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但这也让这些在南方生活的孩子们,着实过了一回滑雪瘾。

    “那些天,学校门前的土坡上堆了好多雪,同学们一下课就到上面玩。从顶上滑下去,可好玩了。”他说,有的同学就直接把屁股坐在地上,裤子弄湿了都不知道。

    前不久,学校专门在教学楼的走廊上开设了一个奥运知识宣传栏。从宣传栏上,杜鹏了解到,“原来在冬天也能举行奥运会啊!”“早知道,下雪那几天,我们就在学校开个‘冬奥会’了。”

    宣传栏的设立,得益于李中波老师的努力。3月初,李老师到北京参加了一个关于希望学校体育老师的培训项目,还到奥运场馆参观。为期10天的培训让他受益匪浅。“奥运真的快来了。”他说,在他们这个大山沟,手机营业厅里,挂着某明星代言的宣传画,上面赫然写着“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字样。

    小卖部里,货架上某品牌的饮料瓶,上面也盖着醒目的“中国印”。

    “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奥运。”他说,以前,学校每隔两年才搞一次运动会,还是由周边8所学校联合起来搞。他计划在学校举行一场专门的跳绳运动会。

    “跳绳不需要多大的场地,几个人就能进行,很适合像我们这样条件的学校。”他说,形式多样一点,如花样跳绳、单摆跳绳、双摆跳绳,同学们一定喜欢。本报安徽金寨3月24日电

    照片:3月24日,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学生何乃辉(右一)点燃火炬。当天,该校在校园举行“迎奥运圣火,传播希望”的主题校会。本报记者陈剑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