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

家用MPV市场:自主品牌的天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3-27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MPV市场销量的增长,MPV成了继轿车之后的另一个热点,由于MPV符合国情的需要而引发了强大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家推出了自己的MPV车型,连长城这个原先专注于SUV和皮卡领域的厂商也禁不住利益的诱惑,推出了嘉誉这个车型,想从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需求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共销售22.57万辆,同比增长18.14%。在MPV的主要品牌中,本田奥德赛、别克GL8和瑞风依然稳居主导,2007年上述三大品牌共销售12.83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7%。此外,风行、阁瑞斯、骏逸和途安销量也超过万辆。

    另外,销售数据显示,排量在1.6升~2.0升的MPV销售数量激增,而2.5升~3.0升的大排量MPV销量却有所萎缩,由此我们不难看出,MPV市场排量趋小的形势十分明显。业内专家预言,随着油价的上涨和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的提升,2.0升将成为MPV市场的黄金排量。

    然而,相比日本MPV在乘用车市场所占的30%份额,中国目前MPV所占的4%的比例着实太小。业内人士预测,在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成长空间的双重因素推动下,2008年国内MPV市场将有突破性的发展。目前,MPV市场十几个主流品牌激战正酣。未来谁将是MPV市场中的胜者?除了前面提到的本田奥德赛、别克GL8等领头羊外,江淮瑞风、长城嘉誉等自主品牌MPV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据悉,嘉誉的市场售价最终锁定在11.68万~13.68万元之间,这样的定价也让嘉誉具有了更大的竞争优势。目前国内MPV市场上,嘉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江淮瑞风彩色之旅系列以及东风风行菱智系列,而瑞风彩色之旅及风行菱智价格大多集中在14万元以上。所以,以售价论产品竞争力,长城嘉誉给人的感觉是性价比更高。

    嘉誉搭载的是三菱2.0L的4G63MIVEC智能可变气门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105kW,最大扭矩输出达到185Nm,最高车速170km/h,这款发动机是非常成熟的一款发动机,在很多车型上得以运用。同时配合MIVEC系统,正时与气门扬程双项可调,动力更强,持续加速性更好,并能够有效降低燃油消耗。作为国内首款采用可变气门发动机技术的自主品牌MPV产品,嘉誉的油耗仅相当于普通1.8L发动机的油耗。另悉,嘉誉的排放水平为欧IV水平,已领先于国内MPV产品的排放水平。发动机吊置式布置能有效降低发动机振动,提高驾乘舒适性。

    “长城从2006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优化国内外销售网络的工程和计划,其中涉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终端:4S店提升一方面是更加壮大,另一方面是营销和管理更加规范,符合长城的客户服务理念和市场建设理念。销售网络的提升是永不间断的、持续的发展过程,随着长城更多的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皮卡、SUV、轿车的销售网络也会有相应的交叉,或者有新的产品组合。从目前情况看,单做轿车的销售和做混合产品的销售,从管理的方法说上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区别,哈弗、皮卡要求和所有的轿车一样,有更优秀、更全面、更有保证的服务。”长城汽车董事长王凤英说。

    不俗的产品力加上重新调整之后的营销力,长城嘉誉能否重塑哈弗的神话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