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
寻找美丽的中华

雁荡山下安逸人家

徐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04    [打印] [关闭]
    顺着公路一路颠簸,从乐清市前往雁荡山的公路蜿蜒曲折,途经虹桥镇内一条平坦的大街,便能看见有人在路边拦车。时逢春节,拦车人多数是赶去大荆镇探亲访友的,只有少数是前往雁荡山观光赏景。坐在车里,发现车内椅套、窗帘都是崭新的,开始感受到雁荡山人为旅游所花费的心思。

    自从2005年雁荡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以来,许多游人慕名前来观赏浙江南部的“寰中绝胜”。雁荡山系绵延数百公里,按地理位置不同可分为北雁荡山、中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泽雅)、东雁荡山(洞头半屏山),通常所说的雁荡山风景区主要是指乐清市境内的北雁荡山。由于处在古火山频繁活动的地带,雁荡山山体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峰、柱、墩、洞、壁等奇岩怪石,称得上是一个造型地貌博物馆。《徐霞客游记》中提到:望雁山诸峰,芙蓉插天,片片扑人眉宇。在雁荡山景区中还有一尊徐霞客像,纪念这位伟大的地理学家和旅行家。

    客车停在雁荡山公交车站门口,下车的人寥寥无几,平凡的车站很快就被远远地抛在了客车的后面。来这里的旅行团通常是包车,于是雁荡山公交车站总是显得特别寂寞,陪伴它的也只有8名工作人员。向检票的老师傅打听如何步行前往响铃头(雁荡山景区入口处站名),于是和他攀谈起来。老师傅姓李,在雁荡山下工作了27年,前两年被调到车站。他用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努力向我讲解着其实很简单的路线。每天雁荡山车站有58辆景区班车开往各个景点。李师傅告诉我,除去自驾车的游客和坐大巴的团体游客,来这个小车站乘坐景区班车的,有70%是30~45岁的人,10个人里有两个是年轻人,半个是老年人,30个人里面有一个是孩子,外国人一个月也就来七八个。而在候车室等车的多数是江西、安徽、河南、湖北来的打工人员。李师傅对自己“辖区”的情况确实了如指掌。

    从车站到响铃头新修的路两旁,有许多柚子摊。雁荡山旅游业发展了,不少当地人在此开起了柚子店。雁荡镇松洋村的金师傅正抱着自己4岁的孩子招揽生意,看我有意购买,接连挑了几个柚子拍打揉捏着,还告诉我这是最为著名的大龙湫山南麓柚子,味美多汁。

    金师傅在这里卖柚子已经有三四年了,他告诉我每天在这里摆摆摊,赚点小钱生活也挺好。雁荡山旅游业的发展和知名度的提升,对于当地人生活的影响显而易见,金师傅非常坦诚地告诉我:游客多了,生意自然就好了。不过景区开发,国家一封山,就不能砍树了,幸好现在家家用上了煤气,不用砍柴了。这一堆那一簇的柚子摊,把冷清灰白的道路装饰了一番,成为雁荡山脚下的一道美丽的风景。金师傅帮我把柚子皮剥好了装在塑料袋里,我尝了一口,还真是新鲜多汁。

    雁荡山的导游很有特色,都是毕业于当地旅游学校二十出头的女孩,一毕业就被分配到响铃头的旅行社工作。刚一开口和她们聊天,姑娘们就争着答话,答不出来的也丝毫不胆怯,告诉我:“我们经理马上回来,他跟你讲得清楚。”她们中的许多人对于家乡的山水都有自己的看法,回答起问题来格外响亮自信。当我们聊到旅游定点商店强制购物这个敏感的话题时,一位导游很坚定地告诉我:“我们雁荡这里没有强迫购物,响铃头的商店很多,游客自己会进去的。”

    自从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之后,雁荡山知名度大大提高,游客也一年比一年多。和导游们聊天,我能真切感觉到她们对雁荡山的熟悉热爱和主人翁精神。不知道平日里她们是否也用如此清新灿烂的笑容接待来往游客,但在此时,她们对于雁荡山自然的描述正是她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我准备离开响铃头时,发现路旁有一座很不起眼的博物馆,但就是它,为游客们打开了一扇了解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窗,展示了雁荡山自然遗产的科学价值。也许是受到雪灾的影响,馆内只有讲解员和几位游客。一名讲解员非常热情地打开每一个展厅让我参观,馆内的图文在空间上介绍了全球地貌分布和地质公园的概况,以及当地人如何开发保护雁荡山和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

    雁荡山旅游实用点评

    世界地质公园:

    雁荡山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中白垩纪火山的典型代表,最早爆发时间为1.28亿年至1.08亿年前的中生代晚期的早白垩纪。它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演化过程,在一亿多年的过程中火山原始地貌改变,留下火山遗迹。为人类留下了研究中生代火山的一部永久性文献。

    农家乐:

    农家乐在许多孩子的童年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雁荡山下最热闹的地方——响铃头家家户户都开门做起了家庭旅店生意。无论是对周边地区的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雁荡人都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他们说着乐清的方言,奉上新鲜农家菜,价格也非常合理。

    一到周末,周边的人就会带着孩子到雁荡山来一个“近郊度假”,农家菜园和后院都成为孩子们游玩的好去处。也常有同学聚会在雁荡山举办,学生们最爱打地铺、游小溪、吃夜宵。

    顺风车:

    距响铃头还有3公里的坡路,我看到不时有几辆小货车驶过,就抱着尝试的心态随手拦下一辆小货车,询问是否可以带我一程。幸运的是,我碰到一个格外热情的师傅,他是雁荡山松洋村的村民,也是雁荡山镇小有名气的装修老板,得知我要去朝阳山庄,他特地绕路将我送到山庄门口,走时只是咧着嘴憨憨地笑了笑,分文不取。雁荡山民风淳朴,即便在此独自旅行也感到安心愉快。(徐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