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

助学贷款给我带来三大转变:
从受助、自助到助人

湖北省信访局 陶志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07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日前启动。

    本次征文的题目是:“助学贷款,我追求的自立方式”,重点突出“自信、自立、践诺”的主题。活动组委会希望通过这一征文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思考、转变观念,成为具有现代特征的新一代大学生。

    作为一名沐浴在国家助学政策阳光下的毕业生,我应该用文字记录下自己因助学政策而改变人生命运的心路历程。

    2005年9月,在学校的帮助下,我获得了中国农业银行洪山支行9000元的助学贷款。当我在那份沉甸甸的助学贷款协议书上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深深感到了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一个微小个体,所得到的尊重、理解和荣光。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因为助学政策而改变的,不仅仅是学费之困,更为深远的影响是,它解除了我长期以来因为物质缺乏而产生的自卑心理,让我知道了自尊、感恩、责任、诚信这些深入灵魂的人类价值。更具体地说:助学政策助我实现了“三大转变”。

    ——从无助到受助。由于家住鄂西北偏僻的山区,父母都是大山里的农民,一年到头靠着辛苦的劳作向土地要钱,而家里还有读高中的妹妹和年迈的奶奶需要照顾,这些都是父母生命中的“不能承受之重”。2003年的那个夏天,我收到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而父母却四处奔波为自己凑学费。我心急如焚:作为一个已经年满18岁的成年人,理应有责任帮父母分忧解难,但现在却成了父母的累赘,甚至一度产生了弃学打工的念头。

    “人穷志不穷,办法总比问题多”,父母的一句话让我咬着嘴唇、含着眼泪踏上了求学之路。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助学政策、学校的贴心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还两次获得国家助学金、三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这极大地改善了自己的学习环境,使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从受助到自助。我因助学政策而变:因为受助,我知道了感恩;因为感恩,我要自强;因为自强,我要担当责任。大学4年,我记不清楚自己做了多少兼职,家教、促销员、发单员、仓库管理员等,我更难以忘怀,在这些“痛并快乐着”的经历中发生着的悄然变化:从第一次走上讲台上的胆怯到辩论赛上的滔滔不绝;从一个心理上远离班集体的“沉默者”到成为班级团支部书记;从第一篇发表在校报上的“豆腐块”到专业论文在《理论月刊》上刊出;从觉得自己专业空洞、没有前途,到获得2006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从担任校园期刊《大学记忆》的小编辑到现在在湖北省信访局做宣传文书工作,我分明感受了自己因为助学政策而自立自强的每分每秒。

    ——从自助到助人。我想,这是受助者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从2007年6月1日到湖北省信访局工作以来,我切身感受了信访干部“心系群众,真诚为民”的朴实作风,真正体会到了“求真务实,执政为民”的理念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体现在对待人民群众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每一次行动上。由于是新手,我知道自己做的还很不够,需要向着“助人”的境界努力提升,局领导却多次在办公会上把自己到省信访局以来的表现,说成是“陶志涛现象”。其实,我只是尽力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本职工作而已。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助人者自助”,当别人因为你的一举一动而改变的时候,整个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的因素;而当我们向着和谐世界的目标不断迈进的时候,作为个体,我们也自然会从中分享到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无助、自助、助人”,这就是助学政策对受助者的期待所在、价值所在。在无助中得到帮助要知道感恩,在受助后要学会自强,在自强后要学会助人,回报祖国。只要这样,助学政策才会得到不断的延续和更有力地传递。感谢助学政策,因为我因你而改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