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

看台

林朵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0    [打印] [关闭]
    

    自拍族在行动

    一些大城市的闹市街头,经常能看到旁若无人地给自己拍照的年轻人,传媒称之为“自拍族”。据悉,“自拍族”如今已是网络搜索热词,每隔5秒钟,就有一个网民试图搜寻网上的自拍照,近50万个网站宣称自己的内容与自拍有关。

    有“自拍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许多新新人类而言,“自拍”是一种消磨时间、表达自我的娱乐方式。不少人喜欢把准专业的自拍照放到个人博客上,或者直接通过网络发给朋友们看,娱人娱己,同时也通过镜头记录生活轨迹。

    网络上的社交达人或许是生活里的“宅女”,图片上的时尚潮人也可能是现实中的闷骚男。当个人生活通过网络被关注和传播时,多少都会随着制作者的意愿而失真。自拍,与其说是一种娱乐,倒不如更像一种个人诉求的表达方式。

    用自拍的方式来表现一个理想的自我,并以此得到关注和认同。

    青歌赛带热心理辅导

    青歌赛升温,带热了心理辅导。据报道,随着竞争的白热化,打心理战已经成为目前各参赛团队的共识。有领队表示,在决赛中亮相的选手,论专业技巧已无多大差别,到最后比拼的其实是心理状态。因此各参赛队都会针对队员的心理状态,制定相应的战略战术。

    央视方面回应称,大赛鼓励这种现象的存在,因为心理状态不过关,很容易引起上场后的大脑空白和间歇性失忆。青歌赛后台也一直备有医疗服务,面向突发疾病或因紧张而昏厥的选手。

    任何比赛,不仅是技艺上的一较高下,更是心理素质的比拼。而且越是高水平的赛事,心理因素的决定作用就越高。青歌赛带动心理辅导热,也可以看成是心理问题日益得到重视的表现,可喜可贺。

    年轻父母陷入“育儿无底洞”

    因为近期婴幼儿奶粉价格的上涨,育儿成本成为年轻父母们在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不少人纷纷上论坛吐苦水,称婴幼儿用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有点儿叫人招架不住了,更有人觉得养小孩比供个大学生还难。

    据报道,不少父母虽然收入并不高,但为了让孩子享受到最好待遇,奶粉都选最贵的,护肤品都是全套的,玩具都是高级的,总之衣食住行处处都要做到最好。网络调查显示,83.7%的被访者认为,养孩子的成本正在飞速上涨。

    不顾实际地贯彻“最贵的就是最好的”,除了有攀比的心理因素外,更多的是为求得一种心理安慰。虽然负担沉重,但是尽力了,完成任务了,年轻父母们就觉得安心了。

    陷入“育儿无底洞”,有时跟沦为“超级购物狂”一样,都是一种心理毛病。

    “戒独生活”不可取

    因为害怕在大学校园里“落单”,因此江西一些大学生开始实行“戒独生活”。媒体报道称,在江西部分高校中,由于学业负担不重,生活不充实,一些大学生很容易在闲暇时间产生孤独感和寂寞感。为了打发时间,他们刻意实行“戒独生活”,比如到网吧打游戏,找个异性谈恋爱,或者就和室友在宿舍侃大山。

    一些学生表示,虽然自己也渴望做个学业优秀的好学生,但总担心泡在图书馆的日子久了,自己就变得越来越孤单了。

    从高压应试的中学生活一下子跳入自主自由的大学生活,不适应是自然的。孤独寂寞,以及对过分自主生活的茫然,也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如何充实生活来排解这种压力。

    游戏、恋爱、侃大山都是“充实”的方式之一,但独独把学习排斥在外了,恰恰表现出了避重就轻的心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