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
长沙市公交公司规定:押金条是退卡、挂失和补卡的唯一凭据,没有押金条既不能换卡也不能退款。而且——

丢了押金条,公交卡内余额就充公?

本报记者 洪克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0    [打印] [关闭]
    

    公交IC卡可以避免随身携带零钱的麻烦,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是,公交IC卡也可能因为一些“霸王条款”给使用者制造麻烦。

    长沙市市民宋为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因为遗失了公交IC卡的押金条,他既不能更换新卡,也无法退回卡中余额。面对公交公司“没有押金条,不给退余额”的解释,不甘心吃“哑巴亏”的宋为今年2月将长沙市公交公司告上法庭。

    此案日前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受到各界关注。而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中心将“无人认领的卡内余额上缴国家财政部门”的做法更是遭到法律界人士的质疑。

    没有押金条不能退款

    宋为是长沙市某网络公司的一名售后服务工程师。今年2月17日,宋为在公交公司高叶塘服务站往公交卡里充了100元值。第二天上班乘车时他却发现自己的IC卡用不了了。公交车司机告诉宋为,可能是使用时间太长已“消磁”,建议他去更换IC卡。2月19日上午,宋为找到长沙市公交公司IC卡管理中心客户服务部,要求重新更换IC卡。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要求,理由是他不能出示押金条:“根据公交公司的规定,用户没有押金收据,既不能办理换卡,也不能退回卡中余额。”

    宋为确实无法出示押金条,因为“那张小纸片早已不知去向”。但是宋为不能理解,确实存在的公交IC卡本身足以证明他交纳了押金,为什么非得要押金条才能办理呢?而且宋为还认为,公交IC卡“消磁”不能使用是质量问题,公交公司有义务予以更换。

    宋为认为自己IC卡里面的钱,在没有使用完之前是属于自己个人的财产,公交公司以客户没有押金收据为由,拒绝退还的规定属于不正当得利。宋为很气愤:“这是名副其实的霸王条款,公交公司有什么合法依据扣这笔钱?”

    于是,宋为将长沙市公交公司告上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公交公司为自己更换一张新公交IC卡,并将旧卡内余额转至新办IC卡中,同时要求公交公司支付原告资料查询、交通等经济损失200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押金条是唯一凭据?

    3月25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公交公司“押金条是退卡、挂失和补卡唯一凭据”的条款是否合法有效,成为原被告双方争论的重点。

    原告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原告持有被告发行的公交IC卡,已直接认可他是该公交IC卡的合法持有、使用人,不用其它方式即向世人公示了他对所持公交IC卡享有的合法权利,并且任何人不得侵犯。对此,原告律师还做了个形象比喻:你拿一张破旧的钱去银行兑换,银行将予以兑换而不会追究钱是不是你的;因此公交公司理应更换“消磁”的IC卡。

    被告律师则认为,公交IC卡押金条是乘客与公交公司的书面约定,上面已注明“本票为退卡、挂失、补卡凭证,遗失不补”,该条款从乘客使用公交卡之日起就已生效。“原告完全是因为自己的过错——遗失押金条后又未及时更换实名新卡,应完全由其本人承担所造成的一切损失。”被告律师还指出,长沙公交公司实行实名制购卡后,先后在多家媒体刊登公告,提醒旧卡持有者及时用身份证更换新卡,已尽到告知义务。

    由于原告不同意调解,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法庭将对此案择日进行宣判。

    卡中余额无人认领就上缴财政?

    长沙市目前共有近百万张的公交IC卡用户,不少人和宋为有类似的遭遇。3月25日庭审现场就来了一些旁听的公交IC卡用户。陈小姐在2007年10月一次性往IC卡里充值500元。两个月后IC卡无法识别,她找公交公司换卡,同样被告知没有押金条不能办理。刘女士虽然能说出办理此卡的时间以及经常乘坐的公交路线,但公交公司认为这些不能证明她是这张卡的主人,公交卡“消磁”因丢失押金条无法换新卡,卡里200多元余额“打了水漂”。

    这些公交卡用户除了关心“没有押金条,不能换卡和退款”的规定是否合法外,还对另一个问题十分关注:因种种原因不能使用、又不能办理换卡退款的公交IC卡中,剩余的钱到哪里去了?

    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中心负责人冯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对于这些“死”卡,“如出现卡中余额无人认领的情况,公交公司将统一上缴国家财政部门。”这一做法遭到了多位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的律师的质疑。

    湖南天戈律师所罗秋林律师表示,这种行为没有丝毫法律依据。他说:“无论是根据《物权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公交公司或者行业管理部门根本无权进行此类处分。”长沙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员也认为,公交IC卡是用户与公交公司订立、履行运输合同的一种结算工具,公交公司是发行人,用户对该卡内的余额应享有所有权。湖南泰宗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红斌认为,对于无押金条的IC卡,只要是持卡人持有真实的IC卡到公交公司更换IC卡,公交公司应该为持有IC卡者更换新的IC卡,并给予保留余额。

    罗秋林律师进一步分析表示,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中心于2007年1月起开始实行实名登记购卡制度,原因正是公交IC卡押金条存在“不易保管等弊端”,“这正证明了在公交IC卡管理中心在2001年10月公交IC卡开通之时,采用的押金管理办法(即以一张押金条证明持卡人为卡主)在最初设计方案中存在失误。”罗秋林认为,一张无法长久保存的小纸片取代了作为结算工具的IC卡本身是缺乏法律依据的,也是公交公司单方面设定的一种障碍,直接影响和干涉了卡主对自己财产的处分权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