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广告专版
抓机制 搭平台 树品牌
南昌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就业之路
2008-04-10
    在南昌工程学院,有一个专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而设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吸引了许多大学生进园创业。现代传媒专业学生朱赛赛在大二时创办的南工太学传媒公司,就是这个园区的第一家入驻企业。“太学传媒”创业团队投入70多万元,先后在校内外办起了3家分公司,学生参与创业人数20多人,并收纳传媒、财会、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实训200余人。如今,朱赛赛和他创办的公司已经在校园内小有名气。和太学传媒公司一样,“1+1创作室”等9家创业团队(项目)也先后入园创业,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年来,南昌工程学院一直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近两年施行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更是帮助很多学生走上了创新创业路,其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创业、就业,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2006年3月,南昌工程学院投入20万元建立了46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通过学生自愿申报、团队(项目)挂靠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先后有9个创业团队(项目)入园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产品开发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为了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学院设立了专项经费。2006年,学院先后下拨专项经费50万元,2007年投入约54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专项资助,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奖励,学生科研课题专项资助等。

    与此同时,南昌工程学院团委还联合教务处、科研处组织50名教授、博士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指导学生科研,解决创新创业难题,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同时,为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学院还出台了不少奖励措施,对大学生中有价值的创新项目给予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优先权,并对入园的企业从资金、场地、政策等方面都给予优惠,且为他们提供中介、技术咨询、商务指导等服务,对创新创业获奖者给予2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对指导老师则给予20至400个课时补贴,尤其是划拨专项资金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为帮助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创业者能更好地经营公司,学院还专门为企业完善服务平台,建立了“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网”,主动向江西日报等媒体宣传学生创业情况。为入园团队(项目)引进资金、技术和战略伙伴,如帮助“太学传媒公司”联系银行贷款、政府基金和风险投资,为创业团队联系企业赞助,广告宣传,提供通讯、复印、打印等服务。

    南昌工程学院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平台,运用创新的教育理念,鼓励在校学生入园组建公司,营造一个以“创业带动学业、以学业推动创业”的人才培养基地,把人才的培养置于学校和企业两种完全不同的环境下进行,让学生在校期间就直接参与市场的竞争,感受企业的氛围。“太学传媒”创办人朱赛赛说他当初产生创业的念头,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体现一下自我价值,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没想到后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业绩逐渐攀升。如今,谈起公司的将来,朱赛赛充满信心。他说,凭着激情、闯劲、技能和积累起来的社会资源,在全民创业的大背景下,自己的创业一定能取得成功。

    思路决定出路,意识决定行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学院组织开展了“百场学术报告”活动,依托“百场学术报告工程”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先后邀请了广东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永平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创业之星林永谋博士、江西晶安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方承博士等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作题为“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学术报告,同时鼓励学校各部门、各级团学组织邀请省内外知名人士与大学生一起开展“创新创业、相约校园、成长对话”等主题活动。学校各级团学组织紧紧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我为创新创业活动献一计”主题班会、“创新创业当先锋”社会实践活动等。2007年,参加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活动人数达到39805人次。

    校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主讲的学术讲座,几乎场场爆满。各种学术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而且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和信心。一时间,学院的创新活动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大学生踊跃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15件作品进入全省决赛,涵盖了自然科学、哲学社会学和科技发明等各个层次。据统计,2007年共有3个团队(项目)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66个团队(项目)获省级二、三等奖,19人次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286人次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另外,有46名大学生创办公司,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创业瘾”。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离开了培养平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南昌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坚持“科学为本、创新为先,成才为导、实践为基”的工作理念,按照“启动一项计划、提升两大品牌、构建三项机制、完善四个平台”,即: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百场学术报告”两大品牌;构建保障、指导、评价三项机制;完善文化、学分、实践、网络四个平台的工作思路,狠抓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探索工科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有学校搭建的各种有效的平台作保障,南昌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定能让自己的所学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得更远更高!(曹倩夏志红张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