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网民越理智,网络社会才能越成熟

邓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一家门户网站日前发起了几项调查:“你在网上被人骂过吗”、“你支持网骂吗”和“你认为经常网骂的人是谁”,初步结果显示,过半接受调查的网友曾经被人网骂,超过三成接受调查的网友“严重支持”网骂(近一半则强烈反对),41.5%接受调查的网友认为经常网骂的人是失业青年(接下来依次是学生、公务员和白领)。

    事实上,只要你经常上网并浏览网友评论,也能得出跟这家网站的调查结果大致相似的结论。去年开始的“南京彭宇案”、“华南虎虎照事件”、“许霆ATM机案”,最近的“东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某网站组织网友炮轰南方×报事件”……这些新闻有很多网友留言,有相当一部分留言就是“很黄很暴力”的网骂。

    关于网络,有句话流传甚广:没有人知道电脑那头是人还是狗。也许,网民在网络社会中发言的低风险、低成本和高效率,使网络成了网络骂民恣意生存和成长的温床。有人为网络骂民辩解说,现实环境中缺乏民意宣泄的合理出口,网络骂民至少可以通过虚拟环境缓解无法宣泄的紧张局面——这种貌似合理的解释,至少是错误地把民意宣泄简单地等同于网骂。而且,不管在现实环境还是虚拟环境中,民意宣泄都是最初的表象,如果没有积极有效的解决措施,仅靠宣泄尤其是网骂等极端的宣泄方式就能解决问题并不现实。

    正因为如此,尽管“华南虎虎照事件”现在还没有官方定论,但我们有理由向那些抱着质疑态度、本着专业精神寻求真相的网民致敬,是他们有理有据的声音让更多人最大限度地逼近真相。尽管“许霆ATM机案”目前还在上诉阶段,但我们有理由对那些关心许霆命运并从法律和道义上提出质疑声音的网民致敬,是他们的强烈关注让相关部门从更加人道的角度审视和审判该案……需要明确的是,网民推动现实社会不断完善和进步,曾经、现在和未来都要靠这种理智思维而非网骂逻辑。

    网民在评论“许霆ATM机案”时,常引用英国版“许霆事件”(3月20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说明问题,认为中国的许霆被判得过重。这种引用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的过错,最起码能够“借鉴或对照”(当然“不应简单类比”),但是网友(尤其是网骂的网友)更应关注一个事实:在《每日邮报》该新闻后面的100多条网友留言中,并没有出现“很黄很暴力”的谩骂,绝大多数留言都理性指出“明知机器故障还去取钱的储户,认为他们不是幸运儿,而是愚蠢的小偷”。

    当小女孩说出“一些网页很黄很暴力”后,很多网民把它当成一句笑谈;当“艳照门”的艳照流出后,不少网民一边谴责娱乐圈的“不堪入目”,一边却在更广的范围内违法传播这些照片;当“南京彭宇案”被媒体曝光后,当事人不仅在虚拟世界被网骂,就连现实生活中也受到骚扰,“生活被彻底改变”(《南方周末》4月10日)……网民这些不成熟、非理智如果能越早得到祛除,网络社会的完善和成熟就越可预期。

    其实,“没有人知道电脑那头是人还是狗”并不正确,因为起码“你”知道电脑这头的“你”是人还是狗,而“你”显然要承担一个成熟公民的义务。不管是现实世界中的民主社会,还是虚拟世界中的新数字时代民主社会,都呼唤公民的自治能力。一个社会中,公民的自治能力越强,社会就越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公民也就越能享受民主和自由带来的福祉。反之,公民的自治能力越弱,社会受到各方面的干预和管制就会越来越多,公民理应享有的权利也就越得不到保障。

    网民越理智,网络社会才能越成熟;网络公民越有自治能力,网络社会就会越民主和自由。而网络社会的民主自由,反过来必将大大推动现实社会的民主与自由进程——这既是现时网络社会能承担也该承担的责任,也是“你”能肩负也该肩负的使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