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冰点时评】

以大国的自信应对火炬传递

王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无论是在雅典、伦敦还是巴黎,抑或是此后的旅程,都被一些不和谐因素所干扰。有人冲入现场作乱,有人抢夺火炬,有人拿着灭火器试图浇灭圣火。西方媒体则把这一切用电视、报纸等各种形式报道出来,配上刻意选择的西藏事件的血腥图片,不仅奥运的组织方忙于应对,普通百姓也被激怒了,由此引发全球华人反对西方媒体的大签名。

    我知道,现在奥组委的工作人员,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生怕火炬传递过程中再出现任何闪失。我也从《金融时报》的网站上看到,有关部门甚至打算聘请西方的公关公司展开“危机公关”,修补火炬传递过程中被损坏的中国形象,塑造中国品牌。

    所有这些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我们非常重视火炬传递、非常重视奥运;第二,我们非常重视外界怎么说。重视火炬传递单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来。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从一开始写的是“火炬”,而不是“圣火”,在英文里面的的确确就是火炬(Torch)这个词,和“圣”没有任何关系,不信你可以查看奥组委官方网站英文版,里面明明白白写着“火炬接力2008”。恕我才疏学浅,查了部分资料后始终没弄明白为什么火炬被翻译成圣火,只能猜测可能是翻译者对奥林匹克事业的崇敬所致。

    圣火需要正名,去除掉字面里的神圣意味,我们可以更从容、恬淡地看待火炬传递。它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期盼,承载着我们对火炬途经国家的热情和友谊。往最坏处想,即便真有人拿着灭火器浇灭了火炬,我们再重新点着,也丝毫不能降低我们的真诚。

    我们重视火炬传递,实际上是对奥运的尊重和重视。为此,我们建设了宏伟壮观的体育场,我们修好了公路,我们准备好了美食,我们甚至在西方国家的抱怨声中不计损失地迁走工厂、净化空气,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成为最出色的盛会。可是,事与愿违,当我们拿着火炬开始和谐之旅时,在如此尽心竭力准备的情况下,等待我们的是不和谐的声音。

    分裂分子的行径让人难以容忍,同胞们愤怒理所当然。有些事情,我们只能尽力做,如何评论是别人的事。前几天我在英国见到前体育部长理查德·卡本,他在用官话说了一通对北京奥运的支持后,直言哪一届奥运会都有抗议和闹事的,各国际组织、异议分子都会抓住难得的上镜机会制造事端,这很正常。雅典奥运会时,大家都怀疑主体育馆无法按期完工,奥运会无法如期举办,因而批评之声不断。最后,不也顺利召开了嘛!而即将于2012年举办奥运会的英国,已经考虑取消海外火炬传递,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觉得此举并无不可。

    我们极度重视奥运,因此我们不愿看到不和谐的行为,反对将奥运政治化。作为一次全球范围的运动会,无论规模多大都在体育范畴之内。不管国人还是外国人,对体育没有兴趣、对奥运没有兴趣都很正常;谁来了,谁没来,都没有关系;有人欢迎,有人抵制,都可以理解。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被西方部分抵制,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被华约集团抵制,可到今天,人们记住的只是某某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抵制者早被淡忘。

    法国总统萨科齐来不来,那是他的事情,奥运离开他照常运转啊!西方媒体进行负面报道,让他们报好了,这些媒体对自己国家的政府、官员、明星都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怎么可能不对奥运进行“负面报道”呢?就算没有抗议示威抢夺火炬的行为,他们也能“制造”出来。给赶赴争端前方一无所获的记者发电报说:“你负责报道新闻,我来制造战争”的经典案例,就是美国媒体所为。

    中国是大国,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人应该有大国国民的风范。相信自己所选择的道路,相信不同于西方并不意味着弱于西方,对外界的批评或者有意歪曲,不必反应过度。让他们说又怕什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要相信自己做了正确的、符合良心的事情,就不怕别人说。不管是否有干扰和抵制,中国都有信心办好奥运会。

    其实,有些事情的成功与否不难判断。让所经地区的人民看到火炬,让他们的代表拿着火炬起跑,让人们享受到奥运带来的激情和快乐,火炬传递就成功了。提供良好的场地让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让客人们吃好玩好,保证他们的安全,奥运就成功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