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高校评估重视女秘书的尴尬与无奈

胡印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一位芳名袁俏的评估专家组女秘书,再次遭遇评估以外的热烈关注。4月10日,一篇《广西师范大学六位校级领导接见一位美女秘书》的帖子开始在论坛流传,其中转载了广西师大官网上一则新闻及其配图,图中高校校长、副校长等6位校领导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秘书袁俏,并与她合影。网友由好奇引发热烈讨论,“校领导对评估专家组的秘书,都要如此地毕恭毕敬,那么,评估专家组的专家所受待遇,可想而知。”(《南方都市报》4月11日)

    网友还发现,专家组秘书袁俏受到大学领导的这般礼遇由来已久。从2005年9月至今,袁俏秘书曾先后参与了至少15个学校的教学评估,一些学校网站上也贴有其手捧鲜花的类似照片。2007年12月,集美大学副校长杨国豪甚至亲自到机场迎接专家组秘书袁俏。这样的场面在专家组看来,司空见惯。专家组副组长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就表示,这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这也是广西师大重视迎评工作的一个表现。

    是的,以如此隆重的场面迎接一位女秘书,确实是大学重视评估工作的具体表现。尽管“于今为甚”,却也由来已久,局中人不以为有什么不合适,也正常。不过,从来如此,就合适吗?那些负有传承文教、化育四方使命的大学如此夸张表现,该有着怎样的背景或者说潜台词呢?

    这些年来,尽管社会公众对于高校评估颇有诟病,有些人甚至认为评估工作的就是造假,“把原本没有的规章制度造出来,把原本没有的工作成绩造出来,把从未改革过的教学改革成果造出来……”但不可否认,教学评估依然是引导高校亦步亦趋的指挥棒,“争创优秀,力战过关”这样的口号在高校“迎评”期间屡见不鲜。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另外一个极端,当然就是迎接专家组时的“如见大宾”。

    而那些评估专家,本身都是大学中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然清楚各学校的“迎评”是怎么一回事。上文提到的到广西师大进行评估的专家组副组长杨文轩教授,就是华南师大的党委书记,华南师大难道就没有进行过教学评估?之所以出现这种“习焉不察”的情形,只能表明,大家对评估中的种种现状已经见怪不怪、心照不宣了。

    此时,即便偶有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那样的批评评估,认为“大学评估太滥,部分公务员借权力指手画脚”,也不过是“早叫的公鸡”,说了也就说了,难以根本撼动固化的局面。道理很简单,大家都要在里边讨生活,捅破那层窗户纸,亦难哉。这一点,从纪宝成校长正常的批评马上被视为“炮轰”即可得到印证。

    在3月26日《人民日报》的专文中,纪宝成校长这样写道:“有少数公务员,太热衷于给自己制造权力。有的那么年轻,就在一些学术性的评估工作中对他老师的老师指手画脚,我看着非常难受。”我相信,即使是遭到网友指责的广西师大六位校领导,也未必没有纪校长的“难受”,只不过在权力面前,隐忍自己的感受而已。隐忍是为了什么?屈尊是为了什么?说高尚些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大学精神的传承;说不堪些,过分看重长官的认可,未必没有类似政绩那样的现实诉求。

    在评估这个生生不息的链条中,每一个评估成员都不再是他自己,而是一个被放大了的权力的影子。权力阴霾下,要么出局,要么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讲,评估专家组受到超规格接待,完全可以理解。而那些个从事具体工作的女秘书,往往也因其特殊的重要性而格外不得怠慢。更何况,重视秘书,在我们这里是有着很厚实的传统作为支撑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