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钢渣铁渣利用率均实现100% 煤气回收利用率超过95%

攀钢:节能减排中又好又快发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成都电(记者陈凯)近年来,攀钢集团在节能减排过程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三废”产品产值达到8.54亿元;钢渣、铁渣利用率均为100%,高炉、转炉、焦炉煤气回收利用率在95%以上,工业水复用率达到93.56%。

    攀西地区矿产资源大部分是结构致密的钒钛磁铁矿,采选、冶炼和金属回收的难度大、能耗高;同时,作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在高山河谷中的钢铁企业,攀钢环保的历史欠账显得尤为突出。

    在推动节能减排过程中,攀钢集团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再用、循环”为原则,探索“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全新循环经济模式。截至2007年,攀钢“三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从投产初期的2个发展到60余个。其中,利用高炉渣开发生产的高钛石油压裂支撑剂产品填补了世界该类产品空白,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目前,攀钢已形成了年产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而且有效地利用了其中的钒、钛,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的钒制品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的钛原料基地、重要的钛白粉生产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以攀钢的新钢钒为例,从2003年至2007年,4年间吨钢能耗降低170.01千克标准煤,降低率为17.98%;万元产值能耗3.151吨标准煤,降低率为59.88%。节能减排为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

    2008年,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横向循环,与川化公司联手,实施烧结系统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硫的脱硫和烟(粉)尘的治理。在这个项目中,攀钢方面将提供高炉转炉气给川化公司综合利用;川化公司方面则提供氨水给攀成钢作为烧结烟气脱硫的脱硫剂,并将脱硫副产品加工为氨肥,实现双方产品和原料的有机结合。据悉,项目年底投入运行后,企业的废气、废水等污染物排放量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其中二氧化硫每年可削减3500吨。

    樊政炜表示,通过规划确立了攀钢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任务,推动企业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管理创新、科技进步、资源合理开发、结构调整和发展循环经济转变,努力把攀钢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