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抗冰雪英雄谱

看到他们吃饭,我才安心

——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细门村团支书余祥坤
本报记者 甘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今年元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大部分地区不同程度遭受冰冻灾害,给交通、电力供应、通信,以及农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灾情发生后,泗水乡党委、政府要求每个村民小组都要有一个乡里或村里的干部驻点,以随时对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36岁、中等个头儿的细门村团支部书记余祥坤所在的高峰组海拔1000多米,是泗水乡细门村海拔最高的片区,该片区有100多户,680多人,也是这次雪灾中全乡受灾较为严重的片区之一。

    “看到屋,走得哭”是一个余祥坤所负责片区的生动写照。这里山高路陡,零零散散分布着100多户村民。在雪地里,邻居之间串个门儿,也得走上一两个小时。

    “阿婆,你现在的米够不够吃啊?”有一回,余祥坤来到他家对面山上的五保户潘连妹家,“有,有……”潘连妹连忙点头。潘连妹70多岁了,孤零零一人生活。

    余祥坤不相信,径直走到她的米缸前。潘连妹很不情愿地拉着他,不让他看。果然,掀开米缸,薄薄一层米已经依稀见底……

    “这里的五保户自尊心都很强,从来都不愿麻烦别人,所以得一家一户地去看去问。”他说。

    也正是在同一天,余祥坤还发现,住在寨脚的特困户余广恩家里床上只有一床烂棉被。他心想:这么冷的天气,得赶紧帮他们想想办法。

    回到家中,余祥坤就问妻子:“家中还有多少米?是否还有多的被子?潘婶和余叔的情况,确实让我放心不下啊。”妻子无语,搬出一袋米和一床棉被说:“这床被子我准备过了年给老大上学时带去学校用的,先拿去给余叔吧。”

    如今,潘连妹和余广恩见到余祥坤,逢人就说“挂心了,挂心了……”两人永远也不会忘记冰雪灾害袭来时,是这位村干部帮他们挺过难关。

    断电、断路、断米、断水,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加上连续寒冷,库存粮食紧张,群众的吃饭问题迫在眉睫。为帮助附近群众解决碾米问题,余祥坤想到了自己在汾水坳矿山上的那台柴油机。当时矿工已放假回家,柴油机放在山上闲着,不如搬到寨上,用来带动打米机打米。产生这个想法后,他就叫上3个年轻小伙子向矿山出发了。

    冰天雪地里,出了家门就是三四厘米厚的冰,但必须得有人去把机器抬回来。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在脚上套上用稻草搓成的绳子当防滑链,由一个人在前面用铁锹开路,两个人扛着,一个人替换……就这样,平时只需40分钟的山路,他们走了将近4个小时。当余祥坤一行扛着柴油机回到家时,兴高采烈的乡亲们一下子就把他们围在了中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