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

美国国会众议院和欧洲议会通过涉藏
反华决议 中方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2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发表谈话时表示,该决议案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姜瑜说,4月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置中方严正立场于不顾,执意审议通过众议长佩洛西提出的涉藏反华决议案。该决议案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对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依法处置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姜瑜表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有足够证据证明,拉萨事件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煽动,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拉萨事件绝不像达赖集团标榜的是什么“和平示威”、“非暴力”行为,而是赤裸裸的严重暴力犯罪活动。美国国会众议院某些议员非但不去谴责在拉萨搞打砸抢烧的暴徒,不去谴责躲在幕后策划和组织这起暴力犯罪事件的达赖集团,反而把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用心叵测。

    姜瑜说,我们正告美国国会上述议员,你们越是包庇达赖集团、干扰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达赖集团的真面目就越是暴露无遗,中国人民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决心就越坚定。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姜瑜说,我们要求美国国会认清达赖长期披着宗教外衣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真面目,达赖集团假对话、真对抗,假和平、真暴力的实质,尊重事实,分清是非,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损害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愤慨。

    有记者问:4月10日,欧洲议会全会通过西藏局势决议,你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欧洲议会涉藏决议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支持达赖分裂主张,在拉萨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上颠倒黑白,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理指责,并蓄意将涉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她说,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和国际组织干涉。在拉萨等地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藏独”分子对中国驻欧使领馆团的暴力冲击及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等行动,充分暴露了达赖分裂集团“假和平、真暴力”,“假自治、真独立”的本质。欧洲议会罔顾事实,不去指责策划和组织暴力犯罪活动的达赖集团,反而为“藏独”暴行和达赖分裂行径张目,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

    姜瑜说,中国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只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特别是停止在西藏等地煽动策划暴力犯罪活动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我们愿同他继续进行接触商谈。

    姜瑜表示,我们强烈要求欧洲议会尊重事实,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挑衅和对抗的做法,停止在人权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不给达赖提供从事分裂活动的场所,不向达赖及国际社会释放错误政治信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