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
生活中的经济学

价值投资之我见

屈直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3    [打印] [关闭]
    

    最近股市上下浮沉,因为其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所以有人赚钱就一定有人赔钱,单边上涨的时候,大家似乎都在赚钱,可是别忘记还有单边下跌都赔钱的时候,所以之前也不过是提前预支了后来套牢股民的钱罢了!

    作为市场中最弱势的投资者,我们应该延长自己的投资期限,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作为自己的投资目标,一夜暴富的神话当然有,但是不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我个人认为价值投资、长期持有应该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知道在刚刚经历了2000点的大跌之后,大家看到长期持有都会心有余悸,可是没办法,因为市场的未知性,至少对普通散户来说是这样的。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在后悔没在6000点卖掉手里的股票或基金,可是别忘了当初6000点的时候也有很多朋友在后悔没买入呢!

    举个例子吧,散户甲、乙、丙、丁,都在股指4500点的时候买入了同样的股票,散户甲在6000点卖掉了所有股票和基金,比起在5500点卖出的散户乙似乎是赢家了?可是如果后来甲在5000点又再次进入,而乙却没有进入呢?那到了现在4200点,恐怕乙反而是赢家吧?那么,乙现在该不该进入呢?如果现在买入后,股指又跌到了3200点,那在5000点卖出后没有进入的丙反而是赢家了!可如果乙现在不买入,股指又涨回了5000点,那最终的胜利者可能又会变成之前已经“输”定的甲!可如果甲因为害怕,在5000点刚刚解套就再次全部卖掉,而指数却创出新高,直冲上6500点呢?那卖出后没再买入的甲、乙、丙都会输给买入后就一直持股的散户丁!

    举这个例子并不是想说明哪种投资方法好,只是想说明,只要你还没离开资本市场,那就胜负未分,什么时候你带着利润离开了,不再回来了,你才有资格说你在股市赚钱了!

    人们无数次地听到“价值投资”的概念,那什么是价值投资?套用许三多的话:“我们要好好活,有意义的活着!什么是好好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所以简单的理解,价值投资就是“投资有价值的东西”。

    那什么是有价值的东西?个人理解,有价值的东西:1.可以是现在价值被低估的东西,也就是当前的价格小于价值;2.可以是以后的价值会远远大于现在的价值!总结成两个词,就是“低估”和“成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