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

“漂”对这1亿人的婚姻生育影响太大了

——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
实习生 黄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18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0后”农民工的工资,用于学习培训的比例比上一代高,人际交往花费更大,也更追求外在“酷”与“炫”。

    自1984年,中央出台“1号文件”允许农民进城务工以来,“民工潮”就没有停止过。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农民工进城了。统计显示,如今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超过1亿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流动人口大约增加了1倍,已经接近1.5亿。

    和父辈不同,大部分“80后”农民工买的是“单程票”——进了城就压根儿没想过回去。他们希望在城里“成家立业”,但是,1亿人要实现这个梦想又谈何容易!

    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接受了本报采访。

    中国青年报:没有城市户口,没有生活保障,1亿多“80后”农民工不能总“漂”着吧,他们也得结婚生育啊?

    顾宝昌:这是一个很急迫的现实问题。现在这批农民工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从小就是念书,没有干过农活儿,从学校出来就进城了。他们来城市打工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为了个人前途和发展,包括想把家落到城市。

    结婚从来都是一个改变生活的手段。为了落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一些农村女孩嫁给下岗的、贫困的、伤残的,或者年岁很大的北京人。找不到城里人的可能就回去结婚了,之后再想办法出来。说老实话,我们很难真正了解他们的状态。但我可以感觉到,他们面临的问题,比我们想象中的要严重得多。

    中国青年报:这种完全“漂”着的状态,会影响他们的婚姻和生育观念吗?

    顾宝昌:影响大了。城市化是一个大学校,农民工在这里接受一个新的人生观,不仅要养孩子,还要把孩子养好。什么叫养好?过去给一个馒头出去玩儿去,就叫养好了。现在,人们的期望值变了,很多人都有意识:我的孩子将来不要像我们,要像城里人一样,当博士、出国。

    中国青年报:目前,中国的生育政策实行城市与农村“双轨制”,城市普遍推行独生子女政策,农村则普遍是允许第一胎生女孩的家庭生二胎。但是,对于在城市里的农民工,他们该走哪条“轨”呢?

    顾宝昌: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是越来越难做了,跟事实上的“双轨制”有关。你是城里人,就只能生一个;你是安徽农村的,就能生一个半。可你到城里来了怎么办?是按照原地的政策,还是迁入地的政策?

    目前这种政策是以人口不流动为前提的,现在体制和现实的矛盾越来越紧张,很难执行下去。所以有人建议,政策应该一体化,一视同仁。

    中国青年报:现在一些大城市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和“民工荒”等问题。但是我们有这么多年轻力壮的农民工为城市注入新鲜血液,应该不用担心了吧?

    顾宝昌:很多人都这么讲,城市老龄化不要紧,可以用外来人口来解决。但他们的心理却是,你可以干活儿,但是你不能享受我的福利,包括医疗、住房、考大学等。这是不公平的。

    社会阶层讲的是“各得其所”。社会分层理论不仅讲社会是分层的,需要各种各样的人,另一方面,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应该是畅通的。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往上走,这是一个社会健康的表现。社会应该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条件,不能因为是农民工就被排除在外。

    我们在加强城市低保,但农村和农民工的问题一直没解决。为什么千百年来农民可以过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养儿防老”。但是随着生育率下降,家里的孩子变少了,变少的孩子又“流动”走了。现在出现什么情况呢?农村家庭生的孩子比城里多,但农村老龄人口的比例比城里还高。

    我们现在关心弱势人群,基本还是恩赐型的。就是逢年过节到你家里慰问一下,给个信封。没有从体制上真正解决问题。现在,新一代的农民工慢慢起来了,意识在慢慢地增强。我估计不用5年或者10年,“80后”,甚至“90后”中间肯定会产生他们自己的发言人。

    我们一度将“民工潮”称为“盲流”,其实“盲流”不“盲”,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这又说到另外一个问题——城市化问题。我们现在一些城市,又当政治中心,又当经济中心,又当汽车中心,高科技中心,饮食娱乐中心,什么都不想落下,机会多了,人口能控制得了吗?所有人都挤在大城市,这是社会发展不健康的表现。如果很多中小城市也有发展机会,农民工就会自动流向这些地方。健康的城市化是扩散型的,每个城市都要各得其位。这样,农民工也不会集中涌入某几个城市了,城市的各方面压力也会得到分摊,不至于像现在这么高度集中。

    中国青年报:“80后”给人们的感觉还是人丁兴旺的。但是您曾经预测,中国的人口增长在今后几十年中将逐渐减速,并最终达到零增长;中国将成为一个比目前世界上人口最为老化的国家还要老化的老年社会。有人说您是在危言耸听。

    顾宝昌:我们现在可以预见,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人口有1/3在60岁以上,80岁以上的有上亿,不到两个劳动力就要抚养一个老人。对于这样的前景,我们自己都很惊讶。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今天生的人少,20年以后劳动力就少。实际上,人口学的规律性比经济学还要死板。一个城市突然来2000万元投资,明年GDP马上就起来了。可是人口学不行,今年生的孩子,6年以后只能是6岁,不可能加快。

    中国青年报:您的意思是,现在亟待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顾宝昌:太晚了就不行了。我们希望现在就考虑生育政策问题。我们的生育水平已经达到这么低的水平,不应该再低了。应该允许大家生育两个孩子。这样再过50年,这个“底部”还能大一点。现在不开始放宽政策,也许就来不及了!我觉得很多学术问题应该可以进行探讨。

    但是现在很多人还是觉得,人口不是分母吗?当然越小越好,不生最好。这些都是凭着直觉去认识人口问题。我们现在一定要让大家意识到,中国的人口就和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一样正在发生很多变化。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低生育率的时代,将成为一个比目前世界上人口最为老化的国家还要老化的老年社会,而由于人口的流动,农村将先于城市进入老龄化。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体制是以人口不动为前提的,比如户籍等。但改革开放以后人口流动起来了。如何建立一个适应人口越来越流动的社会体制,是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