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车展特刊
豪华车争鲜斗艳,天价车也疯狂
2008-04-20
本版撰文 黄少华
    随着北京车展成功跻身A级车展,全世界各大豪华车品牌随之纷至沓来。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和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品牌无一缺席,法拉利、世爵、宾利和玛莎拉蒂等超豪华车品牌也纷纷带来最新车型,争鲜斗艳。

    其中,奥迪宣布将以历史最强阵容参展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并将有数款重磅新车型同台亮相。奥迪Q5将全球首次亮相;基于新一代奥迪A4开发的全新旅行版车型——新一代奥迪A4 Avant将在中国首演;载誉全球的高档双门轿跑车奥迪A5届时也将在国内正式上市。

    奔驰也将携旗下全系列车型亮相北京车展,共展出车型有30余款,无论从数量和系列上都将成为本届车展的重量级厂商。包括奔驰C级、E级、S级和R级轿车,也有SUV、MPV展出,同时还有AMG的性能至强改装车、顶级奢侈级车和可爱的微型车。在全部展出车型中,包括中国首发、亚洲首发、全球首发的各类新车共计有11款,而其中又以紧凑级SUV——GLK的发布最为引人注目。GLK在去年法兰克福现身概念车之后,量产型的全球首发选择了中国北京。

    超豪华车品牌中,继2007年上海车展展出法拉利FXX限量版跑车后,法拉利将再接再厉,携顶级豪华阵容高调亮相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法拉利612 Scaglietti。此外,豪华汽车品牌世爵,将首次正式向亚洲发布新款车型C8 Aileron,这款车型是世爵品牌时隔两年之后又推出的一款新车型。

    意大利经典三叉戟品牌——玛莎拉蒂除了带来之前大家已经熟知的玛莎拉蒂GT跑车和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系列自动变速箱车型外,还带来刚刚在日内瓦车展惊艳全球的最新力作玛莎拉蒂GTS跑车,这是玛莎拉蒂GTS跑车在中国的首度登场,同时也是其在亚洲范围内的首次亮相。这一次,中国的消费者将有幸一睹玛莎拉蒂Gran Turismo S的风姿。事实上,对于这些豪华车品牌来说,A级车展的“虚名”,远远比不上国内数量庞大的富豪人群,可以说,豪华车对北京车展趋之若鹜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对豪华车惊人的消费力。从过去几年的经验看,参展的超豪华车几乎全部售罄。在上届的北京车展上,“大众开放日”第一天,在车展现场展出的超豪华轿车被蜂拥而至的购车者“抢购”。当天,参展豪华车总成交额已超过2000万元,展出的三款宾利轿车有两辆被买走,分别是雅致RL Mulliner和欧陆飞驰,售价分别为668万元和338万元。660万元的劳斯莱斯幻影也未能幸免,而价值千万美元的劳斯莱斯101EX,厂商则以“全球仅一辆”的理由,婉拒了前来购车的多位消费者。到车展接近尾声时,售价超过百万元的豪华车几乎全部挂着“已售出”的牌子。

    再早一点,2005年的上海车展,超豪华车在国内方兴未艾。当时,头一次参加上海国际车展的玛莎拉蒂MC12,在开展的第一天就以1400多万元的价格售出。另外一辆价值近1000万元的“全球特别纪念版”劳斯莱斯,也在亮相4个小时后就被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购去,宾利、迈巴赫等车同样遭遇抢购。世爵(中国)总裁马泰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这次车展,他说,由于世爵汽车是限量生产,目前已经无法满足所有购车者的要求,若通过订单形式购买,那么来自国内的订单要排到两年之后。

    去年的上海车展,相同的一幕又重复上演,6大豪华车品牌进账约6800万元。很多豪华车参展商都表示,卖出的车辆远远超过他们原来的预计。与车展的疯狂抢购相呼应的是,2007年,无论是对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对雷克萨斯、英非尼迪等豪华车品牌来说,皆是一个丰收之年。其中,奔驰2007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26900辆,同比增长53%;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继续一支独大,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的101996辆,较2006年增长约25%。

    作为日系豪华车代表的雷克萨斯,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将全系列车型引进中国,包括轿车、SUV和跑车等,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则超过100%,销量达到3万辆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在全球市场一片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豪华车却在中国这片热土上一枝独秀,这也自然使得豪华车品牌厂家十分看好中国车市,都不惜加大了新产品的投放力度,以期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