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4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车展特刊
北京车展见证中国汽车跨步前进
2008-04-20
本报记者 王超
    今天,中国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最重要的一分子。

    以“梦想·和谐·新境界”为主题的第十届北京车展开幕了。从这包含三个关键词的主题中,人们能够联想到汽车企业对节能环保的诉求以及消费者对和谐汽车生活的渴望。从某种意义上说,车展已成为汽车业发展的一面镜子。几年前,人们对车展的注意力,基本集中在有多少跨国企业参与,有多少新车发布。如今,倡导全新的汽车消费理念,探讨未来汽车的发展动向,则成为人们最关注的焦点。变化不可谓不大。

    1988年的全国乘用车展览会,展车180多辆,观众稀少,参展车辆主要用于国庆、第11届亚运会和出口。1990年的第一届北京车展,只有240辆展车,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特种工程用车和客车,参展企业当时只有400家,展出面积两万平方米,观众10万人次,而当时报道车展的记者更是只有50名。之后的几届仍然没有脱离展销会的影子,展品依旧不多,人们参观车展是走马观花。由于购买力不足,消费者对车展的关注度并不大,因为汽车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很远。因此,那时的车展是没有主题的,人们更关注的是有没有自己没见过的车,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

    1996年到1998年间,中国汽车业开始展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与此相应,人们对车展的看法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认识到举办车展对扩大行业影响力的作用。然而,此时的车展,仍以吸引国外品牌参加展出为主要目的,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仍然认识不足。

    第六届北京车展首次明确了主题——“迎接新世纪经济腾飞,展示汽车工业科技先导”,它集中传递出了中国汽车业将在21世纪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心声,以未来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为目标,注重技术研发与创新,通过与世界汽车业的紧密合作,参与世界汽车工业全球化进程的理念。跨国汽车公司都把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纳入其旗下展览,以突出品牌效应,让人从车展上感受到了“全球化”的气息。

    2002年举办的第七届北京车展以“科技先导,环保节能;入世腾飞,迎接奥运”为主题,这是我国入世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车展。这一届车展体现出全球化、品牌化的特点,中国家用汽车市场开始壮大,使国内外汽车界看到了巨大发展空间,将这届车展视为展示与宣传不可或缺的时机。国外汽车企业都希望展示其品牌实力,展出车型多种多样,也纷纷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

    2004年的北京车展是中国车市井喷后最盛大的一届,北京国展中心也成为中国“温度”最高的地方,齐聚了几乎全球所有重量级的汽车品牌,各式豪华轿车登台亮相,汽车大腕们纷纷登场,豪言壮语不绝于耳,给北京车展披上了一层魔幻般的色彩。中国民众对车展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因为很多人的轿车梦已经可以实现;持续、高速的市场增长和丰厚的利润,让国际汽车巨头表现出从未有过的热情。车展主办单位就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局面。

    但中国汽车市场随后又进入调整期。2006年的第九届北京车展,厂家经过一番洗礼,变得更加理性。这届车展以“追逐梦想”为主题,通过展会阐释了全球汽车人正在努力创造与人类和谐生活相适应的节能、环保、安全型汽车的梦想,体现了中国汽车人在努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品牌的梦想,展示了中国百姓将对汽车的需求定位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梦想。

    到了2008年,北京车展已经脱胎换骨。人们关注的是更理性的汽车消费方式,更环保、节能的汽车产品,曾经对跨国公司的眷恋、对全球首发车的期望,如今已不那么强烈。从重规模、好面子,到理性、自主、环境保护意识与和谐发展心态,中国车展已经走上了一条更有前瞻视野的路。车展的发展历史展现了中国汽车的进步,也让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业大家庭中最光彩夺目的成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