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

北京车展是宾利在中国市场的“跃板”

本报记者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24    [打印] [关闭]
    对宾利全球主席兼执行董事弗兰兹·约瑟夫·柏富根博士来说,北京并不是一个太陌生的城市,他已经多次来过北京。他说北京给他的印象是“一座发展迅速的城市”,每次来到北京总能有新的发现。对他的“新发现”,语焉不详,不知是否包括中国市场上一种颇为奇特的现象:“买贵的,骂贵的”;“只卖贵的,不买对的”。

    说起宾利在中国的声名鹊起,还真和它高昂的售价有着密切关系。记得2002年北京车展上,宾利将一辆售价888元的天价车摆在展台上,也就是摆在了全中国人的面前,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世界上竟然有这样昂贵的轿车。这辆据说是为英国皇室专门打造的座驾,总共只生产了两辆,其中一辆居然摆在了世界上还排不上位次的北京车展上,让中国人开了眼界。在第二年的上海车展上,他们又推出了一辆雅致728 Mulliner轿车,售价更为邪乎高达1200万元。开始大家还以为这只不过是商家在炒作,有谁会去买这样贵的车子?然而令人更没想到的是,它们被摆上展台时,赫然贴着“已售出”的字条!

    对宾利此举尽管褒贬不一,但在中国人心中所造成的震撼,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此后即使其他品牌摆出了2500万元的车子,人们也是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这可能就是“第一”的效果。

    宾利在中国市场上一鸣惊人,高档形象就这样树起来了,从此销售量年年增长。所以柏富根博士说,北京车展是宾利在中国市场的“跃板”,2002年宾利车首次在北京车展上展出,当年就销售了36辆,到2007年销售了338辆,销量以接近10倍的惊人速度增长,蝉联中国超豪华汽车品牌销量第一位。他表示,宾利看定中国超豪华汽车市场会持续有可观增长,已经制定的五年计划目标是年销量冲破1000辆。是啊,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细分的又这么厉害,从最贵上千万元到3万元售价的车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中国市场可真是汽车企业的“太阳山”啊!

    据了解,今年前3个月,宾利中国已交车126辆,比去年同期又有233%的“惊人”增长,单单是今年3月就已交车50辆,破了历年来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现在中国已经是宾利的第五大市场,柏富根预计,“2008年良好销售势头将会继续”,到今年年底还会成为宾利的第四大市场。它表示,宾利今年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经销网络。自2002年宾利在深圳发展了第一个经销商起,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了8家经销商。

    进入中国5年多来,宾利想要成为“最受中国顾客青睐的品牌之一”的目标,可以说现在是基本实现了,柏富根博士的确是可以说:“我们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功”。

    在谈到宾利汽车的竞争力时,柏富根显得既自信又自豪:“作为顶级品牌,我们首先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有非常好的产品,产品完全覆盖了从300万元到1000万元的细分市场,在竞争对手中,没有一家能够做到。特别是欧陆系列,在280万元到350万元之间,基本完全没有对手”。

    5年前宾利的全球销量还不到1000辆,而去年则首次超过1万辆;净收入达到1370万欧元,增长3%,又创一个新高;实现运营利润1.55亿欧元,同比增长13%,同样创下历史纪录。柏富根在展会上告诉记者,2007年是宾利发展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年,他特别感到满意的是,这种增长不仅来自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传统市场,也来自像中国这样的新市场。

    柏富根向记者表示,宾利的战略始终是:既要让销量为自己带来卓越的赢利表现,同时又要维护好品牌的独特性。现在宾利的顾客希望看到不仅更为强劲,而且个性更为鲜明、能带来更富运动感受的驾车体验的车型。于是他们便追溯历史,从宾利的传统中汲取动力,最终诞生了宾利迄今为止最为强劲的车型,全新欧陆GT Speed极速版。这次带到中国的欧陆GT Speed极速版,是欧陆GT的提升型,可产生高达610匹马力,时速为惊人的326公里,由零到100公里时速只需4.5秒,能为驾驶者带来接近飞机起飞速度的刺激感受,他相信“即使是最挑剔的中国车主也会对它感到满意”。他希望,通过这台“极速GT”的推出,能成功攻占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

    柏富根最后介绍道,宾利汽车推广产品的原则,首先要看一个国家的财富积累是不是很快。比如中国现在经济富裕度增长很快,而且将来很有发展的潜力,所以要在中国做这样的投资。现在美国是宾利最大的市场,每年销量有4000多辆,但是比较稳定。中国的销售量是美国市场的10%左右,但中国是目前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开放一二十年来,发展很快,造就了很多民营企业家,因此,宾利的车主中第一代企业家多,比较年轻,主要是做商务车用的,有专业司机开车,他们要的是尊贵度、舒适度。国外自由经济历史比较长一些,很多宾利车主是有钱家族第二代第三代,车主的岁数比中国的车主岁数大得多,一般是购买GT,周末去郊外旅游。美国市场50%销售的都是敞篷车,宾利在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是四门豪华轿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