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表示:要把最新的产品及最大的企业资源投入到中国市场,Acura(讴歌)是能让中国顾客长久保持兴趣的产品

品牌成功与否首要不是看一时销量的多少

本报记者 程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24    [打印] [关闭]
    现在大概无人否认中国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了,一些没有进入欧洲市场的品牌都纷纷来到中国市场抢地盘,比如日本豪华品牌“三剑客”: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

    日系这三大豪华品牌几乎有着同样的经历:都是先不打本土市场,而直接进入北美,在北美市场取得成功后,除雷克萨斯前年刚刚荣归故里外,其余两家至今还都没有进入本土市场的打算,但是却齐刷刷地都来到中国市场寻求发展。不过在中国市场的先期表现却和在北美不尽相同,特别是本田的讴歌,在美国的20多年可谓战绩赫赫,不仅新车销售情况好,连二手车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但是讴歌来到中国却似乎有点水土不服。同为本田旗下的雅阁、CR-V等,进入中国就旗开得胜,而讴歌的先期销售量则差强人意。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记者向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讨教其中原因。

    对于记者的这个判断,兵后先生并不认同:“判断一个品牌的成功与否,首要的标准不是一时销量能达到多少,而是在未来能不能有健全的发展。讴歌在中国实现良性发展需要时间。他认为,大家对讴歌寄予厚望,认为它应该像广本雅阁、东风本田CR-V一样,实现短期内的成功,他能够理解,但是讴歌与Honda品牌毕竟存在差异,Honda品牌是受众面很广的大众品牌,而讴歌是受众面相对较小的豪华品牌。

    兵后说,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市场,但本田并没有将其特殊对待,而是把全球同步的最新产品投入到中国市场,所以Honda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讴歌的产品策略也是这样,他们也是希望把最新的产品及最大的企业资源投入到中国市场。讴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从长远看,他不赞成过于追求产品销售的数量,同时也不赞同只着眼短期的利益。本田的产品,包括讴歌,从投放初期至今,有个一直没改变的目标,就是实现用户满意度第一。他相信讴歌是能让中国顾客长久保持兴趣的产品。讴歌导入中国市场初期,中国高档车的市场规模约15万辆左右,现在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万辆,从长远来看,中国高档车的市场将会呈现更良性的发展。

    1986年,讴歌的第一台轿车正式在美国售出,最先推出的是Legend4门轿车、Integra5门掀背型轿车和3门运动型轿车。1987年下半年,丰田和日产宣布计划增设自己的豪华车事业部。讴歌开始在美国销售时,媒体和竞争品牌中间一片质疑声,但是第一年讴歌就售出了52869辆,经销商已经增加到150个。1987年,销售量攀升到109470辆,是前一年销售量的两倍,超过了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任何一款欧洲豪华车,1988年,Legend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豪华进口车型,连续两年成为全美进口豪华车的销售冠军。讴歌很好地证明了自己是豪华车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经济面临又一次衰退,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走势强劲,日系车一直保持的价格优势转瞬消失。随着世界范围经济持续低迷,豪华车市场开始萎缩,所有制造商的销量都出现下滑。讴歌通过在美国完成车辆的装配,上世纪90年代后五年开始上升。到1999年,美国本土销售的讴歌一半以上是在美国组装的。在90年代中后期,豪华车销量增加,讴歌销量再次回升。1999年以来,讴歌售出的车辆三分之二是在北美生产的。2001年,讴歌销售量为170469辆。2006年,讴歌创立20周年之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兵后介绍道,讴歌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MDX及TL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生产,RL在日本生产,但都不在日本销售。讴歌不在日本本土销售,是因为日本人均收入差别小,所以豪华车的市场规模也比较小,因此暂时不在日本本土销售。美国的汽车市场属于高位稳定市场,豪华车的市场发展也很稳定,需求大约一年是300万辆左右,变化幅度较小,发展很稳定。讴歌现在在美国的年销量约为20万辆,也很稳定。讴歌在美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后,没有选择进入欧洲市场而选择了中国市场,反映出Hond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对进入欧洲市场,目前还没有计划,但今后投放的可能性很大。

    当记者提出欧洲距离中国甚远,而日本距离中国很近,但德国的三大豪华品牌却率先进入了中国市场,日本的三大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为何比较晚时,兵后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欧洲的三大豪华品牌只有这三大品牌的产品,而Honda既有Honda品牌,又有讴歌品牌,但不能一下子把所有的品牌都投入中国市场。他们是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投放。

    当记者问到讴歌有无在中国生产的计划时,兵后明确表示,以现在的情况,讴歌不会在中国生产。投资工厂生产有量的考量。一个车型年销量不能达到10万辆,建立一个工厂来生产,不太现实。如果为了三五万辆的销量在中国建设工厂国产,增加的成本要比在美国的生产线上增加三五万辆的成本高。讴歌在北美销售,也是先在日本生产,在美国达到了10万辆的年销量后才在当地生产的。本田在全球推行的是同一个战略,即“少投入、快产出”。

    记者又问道,Honda是第一家在华合资企业中创自主品牌的厂商,本田这样做是基于一种什么考虑。兵后说,合资企业作为立足中国的企业,其使命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顾客的需求。作为一个完整的汽车企业,在完善了生产、销售功能后,增加研发功能是非常自然的选择,“这是个非常自然的方向”。推出“理念”这个品牌的目的,是想通过两个品牌满足不同顾客层的需求,当然,如果从商业角度看没有成功希望的话,也不会考虑为此投入。

    对将来合资企业的两个品牌定位,兵后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实现自主品牌和Honda两大品牌的分工,顾客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己的生活状态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对一个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最要考虑的是用户的需求,品牌只有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对自主品牌“理念”的用户层,兵后定义为“新中间层”,即年龄20~30岁之间,对生活有新的价值取向,也有一定的资金能力的人群。

    兵后最后对记者说,选择做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完全是Honda和合作伙伴广汽集团共同商讨决定的,并没有来自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压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