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8年4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专版
“2008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启动
主办单位:中国青年报社 日本科学协会 人民中国杂志社 特别赞助:日本财团 赞助:全日空航空公司 后援单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中日友好协会 日本驻华使馆
2008-04-24

   

    2008年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是中日双方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势头的重要举措,也是继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后,双方着眼于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在两国大力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合作计划提出,双方争取从2008年起,连续4年,每年实现总人数4000人规模的青少年互访。

    今年3月,2008名中日青少年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之际相聚北京,共同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活动。在“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活动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中日两国青少年中间,同两国青少年一起畅叙友情,共话中日世代友好的未来。胡锦涛主席还欣然用毛笔写下“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10个大字,以表达他对中日两国青少年、对中日世代友好的殷殷之情。

    胡锦涛主席表示,实现中日世代友好是中日两国的共同目标。中日世代友好归根到底要靠两国人民的友好,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归根到底要从两国青少年做起。中日两国青少年广泛开展交流活动,在相互学习中增进了解,在相互交流中结下情谊,这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本报与日本科学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共同主办“2008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本次征文大赛得到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并被全国青联纳入“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感知日本”征文大赛活动,进一步加深中国青少年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少年的友好与交流,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征文声明

    ①参加本年度活动者只能有一次获奖机会。

    ②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③获奖作品的版权归本活动主办者所有。

    ④获奖作品不能参加其他同类征文活动。

    ⑤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⑥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青年报社。

    征文须知

    征文时间

    征文从即日起至今年10月31日止(以当地邮戳等有效日期为准)。从今年6月起至11月,每月评选出3名获奖者,获奖文章将刊登在《中国青年报》国际版上。

    待全部征文活动结束,再从18名月评获奖者中评选出6名优胜奖获得者。最终评审结果将于12月初在《中国青年报》国际版上公布。

    征文主题

    (1)我看中日青年交流;

    (2)我所了解的日本;

    两者任选其一。

    征文对象

    16周岁~45周岁的中国公民。

    征文要求

    (1)文章体裁不限(诗歌除外),使用中文,字数限2000字以内。

    (2)请参赛者务必附上个人基本资料(真实姓名、性别、年龄和职业,以及有效通讯地址)。

    征文邮寄

    (1)征文请寄:北京市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国际部;邮政编码:100702。(请在信封正面左下角注明“征文”字样)

    (2)征文也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guojibu@cyd.net.cn。(在邮件主题一栏,请注明“征文”字样)

    征文奖励

    所有获奖者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其中,6名优胜奖获得者将被邀请于2009年1月下旬或2月上旬访问日本。其他12名获奖者,每人获奖金2000元人民币。

    网上查询

    有关征文事项可登录“中青在线”网站(www.cyol.net或www.cyol.com)进行查询。

    ▲2008年3月28日,中日两国学生在中国西安碑林博物馆内交流书法技艺。当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西安碑林博物馆与日本广岛县书法协会举办了中日学生书法笔会。贺建荣摄

    ▲2006年9月23日,在宁波大学,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第二届华东地区“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上致辞。何祚摄

    ▲2006年9月22日,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哈尔滨市,为获得“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优胜奖的黑龙江大学学生颁奖。何祚摄

    ▲2007年9月10日,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左三)、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梶原义明(左二)在长春,与参加日本知识大赛活动的中国大学生交谈。孙立成摄

    ▲2007年11月29日,首访日本的中国海军“深圳”舰官兵,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多层次交流,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这是中日官兵以混合组队的形式进行拔河比赛。钟魁润摄

    


全日空航空公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