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
管理时评

张茵为何不澄清“血汗工厂”事实

唐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4-28    [打印] [关闭]
    

    “走错大门罚款300元!”看到这个规定,可能大家会问:“这是什么门啊,走错了就罚300元?凭什么呀?”这决不是什么笑话,这是“玖龙纸业”的厂规。全国政协委员、女首富张茵就是这家企业的董事长。

    日前,香港大学生团体组织发起的“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在这份名为《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中,“玖龙纸业”不仅榜上有名,更被称之为“港企之耻”。

    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是,就在今年3月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张茵的“提案”就很耐人寻味。她在提案中提到,“法律过于保护劳工的话,企业就很难运作”,建议取《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无固定期限合同”。

    在4月16日爆发了“血汗工厂”事件之后,张茵对媒体声称“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就在全国媒体等待张茵澄清事实时,张茵又“忽悠”了全国媒体一次,“发布会改期了”。

    “玖龙纸业计划向全球投资者发售3亿美元的债券,所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造纸机等扩大产能设施。”这就是张茵言而无信的理由。我们从张茵的这番话中可以发现她的逻辑思维:“‘血汗工厂’事件虽然是脸面问题,但是,3亿美元债券是钱的问题,为了钱我可以暂时先‘不要脸’。”

    “香港那个很厉害,欧洲给钱的,他们给很多人都发了(报告),通知我们的大客户抵制我们。他们是冲着奥运来的,准备搞几家企业,我们是其中的第一家。我手头已经掌握了很多证据资料,一定给大家讲清楚。”4月23日晚间,张茵主动致电首发“血汗工厂”事件的某门户网站财经频道时说。

    这次张茵又混淆了一个重要因果关系:首先你必须确认,人家在报告中陈述的是不是事实?如果是事实,与冲着谁来没有任何必然联系。更没人会企图搞垮一家急着靠发行债券购买生产设备的企业。你也不必把奥运会与“血汗工厂”联系在一起,因为“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富豪榜上曾经叱咤风云的企业家牟其中、杨斌、仰融都先后成了流星,自我标榜为“中国最廉价CEO”的著名企业家宗庆后也因为涉嫌偷税3亿元而显得“非常可乐”啦。我们从很多败落的企业家事件中能找到一条相同的规律:当一个企业家的财富指数和道德指数成反比的时候,首先会造成个人与企业的信誉破产,然后会被以强制执行的最低道德标准——法律,来出面清算。

    因此,笔者认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主动学习商业技能的同时,首先必须意识到:“有财无德导致信誉破产,信誉破产必将倾家荡产!”作为首富的张茵应该懂得用回馈社会的形式来化解劳工之间的矛盾,而不应该为了钱就可以暂时“不要脸”,因为“血汗工厂”不仅是你本人的脸面问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