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
盖新房,买养老保险,送汽车。过年过节过生日,从没忘过寄钱。每年每家至少登门看望一次。

退伍兵王贵武为10位
抗洪烈士母亲尽孝10年

肖海洪 谭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03    [打印] [关闭]
    

    在海河之滨,王贵武算个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了。他之所以有名,不仅是因为他从一名空军退伍士兵干起,24年创造了总资产达数十亿元的天津银座集团,更重要的是他10年来为10位抗洪烈士母亲尽孝,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4月13日,笔者来到天津,走进王贵武家中,采访他年过七旬的父母、相濡以沫20余年的妻子和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听他们讲述王贵武与10位抗洪烈士母亲的故事。

    “如果我不退伍,那牺牲的可能就是我!烈士为国尽忠,我该替他们尽孝啊!”——

    父母:知恩图报,他是好儿子!

    1998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灾,我们一家人都很关注。一天,贵武带着哭腔给我们打电话,说电视新闻报道中说,湖北省嘉鱼县的灾情比较严重,8月1日晚上,空军某高炮团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在  洲湾牺牲了。他说他想去一趟湖北  洲湾,看看能做点什么。

    知子莫如父。我们知道贵武在兰州那边的空军部队当过兵,对部队的感情特别深,牺牲的烈士就是他的战友啊。另外,他在部队学会了识图、制图,退伍后靠着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办了公司、赚了钱。他经常说,他现在的这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的,现在有能力也应该为部队和社会做点事情、尽点责任了。

    他这样做,我们当然支持他,可一想到南方的洪水还没有退去,他去湖北我们还是不放心,就没答应他。哪想到这孩子的犟劲又上来了,第二天,他搬来一摞抗洪官兵牺牲的电视节目光盘让我们看。贵武说:“白发人送黑发人,苍天垂泪,长河呜咽,烈士母亲们的心都碎了。如果我不退伍,那牺牲的可能就是我!烈士为国尽忠,我该替他们尽孝啊!”一席话,把我们说得眼泪就都流下来了,就同意他去了湖北。

    十几天后,贵武兴冲冲地回来了,一进家门脸都没顾擦一把,就和我们唠了起来。他说这次开车途经15个省市,行程万余里,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4个省,认下了10位烈士的母亲,承诺要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们一辈子。

    2004年,银座集团成立20周年的时候,贵武把认养的9位母亲接到天津,我们还一起陪着去了北京,爬了长城、逛了故宫、在天安门广场看了升旗仪式。这次“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母亲高妈妈没来,听说她摔坏了身子,腿脚不方便。贵武就专门跑了趟湖南,联系给老人看病。

    我们原打算在今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把贵武爷爷的墓迁一下,可4月3日一大早,贵武突然跑来找我们,说他要外出,他爷爷的墓今天就迁了吧。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听说10位抗洪烈士生前所在的部队清明节要搞个公祭活动,加上听说86岁高龄的高妈妈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了,他要过去看看。

    按老辈人的说法,迁坟不是件小事,但对贵武来说,照顾好10位烈士母亲也是他心里的大事。经过商量,我们清明前一天就把爷爷的墓迁了,贵武到现场看了看,就匆匆坐飞机去了武汉。

    “周妈妈把我当亲人看待,我也不当自己是外人,住着倍儿舒服!”——

    妻子:在他心里,“母亲”的分量一样重!

    这10年来,每逢烈士母亲过生日,贵武都会打电话,并寄去200元至500元的生日礼金,每年春节都会送去500元至1000元的生活费。只要有时间,他就亲自去烈士母亲家看望,实在走不开,就安排他的兄弟和公司员工去。10位母亲,他都给买了养老保险,每年每家至少都安排去一次。这10年,他在烈士母亲身上花了不少钱。他不仅给钱给物、帮烈士父母致富,而且对10位母亲投入了真情,“母子”间感情非常好。

    1999年正月初二,认母后第一个春节,贵武给湖南衡山县梁力烈士的母亲周妈妈打电话拜年,刚开始他们聊得很开心,可不一会儿,他却哭了起来。在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我很少见他落泪。放下电话,我问为啥哭,他说:“梁力爸爸受不了丧子之痛,这几天不吃不喝不睡觉,整天满楼道跑着喊着找儿子梁力。他的亲生儿子为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牺牲了,我这个儿子又不在身边,周妈妈这个节可怎么过啊!”

    在沙发上愣了好久,贵武突然扭过头跟我说:“换个环境,周妈妈和梁力爸爸的心情会不会好点?”我理解贵武,在他心里,10位烈士的母亲和他亲生母亲的分量一样重啊!说着,他拿起了电话,告诉他哥哥和当时公司的拥军办主任,让他们马上联系给周妈妈换一套新房,费用由自己支付。

    后来听说,周妈妈一家当年春天就从13平方米的小屋搬进了10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新房,梁力爸爸的病当年就好了,周妈妈还专门为他这个天津的儿子留出一间房,这几年贵武还真没少去住。我问过他住周妈妈家的感受,他说:“周妈妈把我当亲人看待,我也不当自己是外人,住着倍儿舒服!”他们公司的人跟我念叨,那几年,贵武还寄钱给易志勇、廖国栋两位烈士家盖起了新房,给惠伟为烈士家也买了房子。搬进新居后,烈士妈妈们逢人就说:“俺这新房子,是天津儿子王贵武给盖的。”

    1999年中秋节前一天,王贵武无意间从电话中得知:家住陕西礼泉的烈士马斐家承包了十几亩果园,那年苹果大丰收,马斐父母每天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一次装上百十来斤苹果,翻山越岭,运到30多里外的山下小镇上去卖,天天风吹日晒,有时因为运送不及时,苹果都烂掉了。他马上找来哥哥,让他买了一台客货两用运输车,开了两天两夜,把车送到马斐妈妈庞雪芹家。

    爸爸在精神上给予我的财富,是千金难买的——

    女儿:真爱无界,父亲是一座山。

    山是有形的,挺拔,险峻,伟岸,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了世间壮美的风景;山是无形的,高尚,无私,奉献,父亲博大的胸襟是女儿心中的精神高峰……正在大学读会计管理专业的女儿,给父亲王贵武写下了这样富有诗意的评价。

    听爷爷奶奶说,爸爸在当兵前没有多少文化,一张报纸都不能完整地看下来。退伍后,爸爸从办制图社开始,先后开过建材公司、装饰公司,后来搞起了房地产。公司规模大了,业务上的事本来就很多,他又认下了10位烈士的母亲,整天忙得团团转,有时候春节也在烈士母亲家过,我们一家人难得团聚。

    小时候,我曾怪爸爸“家务事从没干过,烈士母亲家的事操心太多”,埋怨他“自讨苦吃,不懂得享受生活”。我现在想通了,其实爸爸就是一座山,是我们这个家的也是10位烈士母亲的“靠山”,我骄傲我有这样一位父亲。爸爸在精神上给予我的财富,是千金难买的。摄影:谭超

    

    图:王贵武和烈士母亲一起为烈士扫墓。 

   

    图:王贵武悉心照顾烈士母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