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

祁玉民:做低端车,但不做低档车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08    [打印] [关闭]
    “如果100万辆中有90%是自主的,并且做到‘高起点’和‘高水平’,那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作用,不会比合资企业的200万辆差。”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对自主品牌进行了一番新的诠释,在他看来,自主品牌发展艰难,但对汽车产业的促进作用,却是不可低估的。

    2006年“空降”华晨的祁玉民,用两年时间带领企业扭亏为盈,实现“两步走,翻两番儿”计划,达到年产销30万辆规模。如今,祁玉民有了新的目标:用3年时间完成第二个翻番儿,确保整车50万辆,发动机、变速箱各50万台,上900亿元规模。他甚至还透露了2012年100万辆的整车目标,这当中,华晨宝马要发展到10万辆,其余90万辆都是自主品牌。

    事实上,自主品牌占90%份额的目标,华晨在去年就已经达成。去年30万辆销量中,其中3万辆是华晨宝马,27万辆是自主品牌,包括中华轿车和金杯面包车。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华晨的自主风格尽显无遗,一次性带来9款车型、4台发动机。除了前不久发布的骏捷FRV家庭版外,历时3年打造的骏捷Wagon是首次亮相,加上初登场的骏捷FRV运动版以及新海狮第六代等“全球化产品”,华晨的一系列自主展示,表明其自主品牌“精品战略”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做了这么多年自主品牌,我体会最深的是,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品牌都不能得到客观的认可。我们与跨国企业品牌上的差距,远远大于品质上的差距,换句话说,同品质的东西,我们在价格上根本不能实现。”祁玉民表示,不光是华晨,还有奇瑞、吉利和比亚迪,这些自主品牌过得都非常艰难,不仅仅是因为它们与跨国企业同台竞技,品牌影响力弱、美誉度低也是重要原因。

    “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总是挖空心思、见缝插针,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我们呼吁大家了解自主品牌的疾苦,不是为了到处张扬,而是为了将自主品牌的真实情况展示给消费者、展示给社会。”祁玉民说,自主品牌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艰辛,有时候也让人很窝火,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认识到自身能力不足,才有机会壮大自己。

    “我们有将近一千万辆的市场,有专家说,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会达到两千万辆。我想,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什么大的闪失,中国应该能够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除了市场之外还能有什么?我很害怕这么大的蛋糕让全世界来瓜分,到最后,我们只剩下一个蛋糕底盘了。所以从现在起到2015年,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在这七八年时间里打好市场这张牌。”祁玉民说。

    他认为,要打好市场牌,首先要有自主品牌。但目前中国企业的情况是,有能力的无自主,有自主的缺能力。因此,中国汽车在体系建设上一定要有几个重大突破:第一要过设计关,现在中国的造型设计、工程设计还跟不上,老百姓喜欢的车,包括中华车,都是出自国际设计大师,没有一款是中国设计师的杰作。第二要过核心零部件关,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发动机和自动变速箱,目前中国的手动变速箱还不错,但自动变速箱都是进口的。

    “要想赢得未来市场,首先要掌握当代的技术,不能一直靠抄袭。华晨确定起点是‘高起点’,整合全球资源,这条路非常对。我们在北京销售的17款车,目前全部通过国IV标准,是自主品牌中最多的,这肯定不是一夜之功。”祁玉民认为,现在全社会都有环保的压力,汽车是一个矛盾的整体,一方面带来文明,一方面又破坏环境。如何在享受汽车文明的同时,不祸害环境、不祸害社会,关键要靠科技的发展,所以自主品牌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掌握核心科技。

    “当然,不是有了自主能力就可以的,自主品牌一定要长期抓好品质,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口碑,没有好口碑就没有好的品牌效应。”祁玉民表示,华晨一定要在国际舞台上掌握三个核心:一是紧紧抓住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二是一定要做精品车,通过核心技术打造“绿色精品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三是走国际市场,一定要把车卖到德国、美国等高端市场。用祁玉民的话来说,“科技进步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精品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根本所在,国际高端市场是试金石。”

    为什么一定要进入国外市场?祁玉民表示,这是自主品牌一定要接受的考验。“现在欧洲、美国的汽车高端市场在全面下滑,只有中国、俄罗斯还有印度市场在上升,所以跨国企业在纷纷转移产品路径。跨国企业的主打产品在往下走,中国自主品牌在往上走,刚好走到同一个市场,走到一个共同厮杀的地带。但以目前自主品牌的能力,只能和国外三流企业竞争,与大的跨国企业同台竞技,就显得很被动。”

    祁玉民认为,进入国外市场,实际上是一个磨炼的过程。但对于国内市场,自主品牌仍需要政策的扶持。“我不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不被保护的经济,中国汽车产业还是要做好整体规划,搞好政策扶持,对自主企业进行适度保护。我一直呼吁国家应该放开高端市场,在不违反WTO框架前提下,适度地保护中低端市场。”

    “华晨就是要做‘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自主品牌精品车’。让一个自主品牌树立起宝马、奔驰的形象是不现实的。”祁玉民认为,中国短期内做高档汽车是不现实的,没有这个水平,而低档产品,华晨也不会去做。“你可以做低端的车,但不要做低档的车。华晨做的是中级车,那么这个车就一定是精品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