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抗震救灾 车企在行动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15    [打印] [关闭]
    

    “国家遭受了这样大的灾害,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不应该只考虑企业自身利益,而是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5月13日,长城汽车原计划在新建的轿车发动机工厂举行工厂落成、发动机下线的大型庆典活动,地震发生后,公司高层临时决定:整个议程全部更改,所有文艺节目、燃放烟花环节一律取消,只保留最简单的下线环节,并于当日中午进行“长城汽车万名员工支援灾区大捐赠仪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取消庆典活动、把节约下来的资金支援灾区,我们认为这样更有意义。”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灾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国内汽车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在最短的时间里捐款捐物,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灾区人民献上爱心,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早日摆脱灾难的困扰,重建家园。据悉,长城汽车紧急向灾区捐赠了20辆SUV和皮卡,总价值约200余万元,目前已经上路,它们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地震发生后,广州本田非常关注震区情况,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紧急联络组,并启动紧急预案。当了解到震区灾情严重,救援行动刻不容缓之后,广州本田立即决定向震区捐款100万元,用于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广州本田已经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取得联系,全部救灾款项已经转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灾专用账号,帮助震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华晨汽车高层领导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召开紧急会议,做出赈灾决定:向四川灾区捐赠20辆华晨救援车,价值280万元,同时举行了“众志成城,中华有情”的活动,号召全体员工、全体经销商、华晨车主积极参与,在全国各地区参与到此次赈灾活动中。几乎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也在第一时间向灾区邮政系统捐赠20辆瑞麒2邮政车,10辆瑞虎3SUV,总价值约200余万元。

    一汽、丰田汽车及双方的合资公司决定,向遭遇重大地震灾害的四川省受难民众表示诚挚慰问,同时向成都慈善会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和10辆四驱SUV普拉多,资助灾区人民抗震救灾,携手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上汽集团也通过官方途径伸出援手,捐助灾区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上海通用捐款300万元,上海大众捐款200万元,上汽通用五菱捐款100万元,集团及其他企业合计400万元。

    “东风日产将尽快与四川有关机构接洽,做出进一步的响应,希望能够为此次受灾地区的人们做更多的事情,帮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乘用车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东风日产全体员工心系灾区,愿意和灾区人民共同渡过难关。”5月12日晚上,东风日产紧急会议决定,为遭受地震灾害的四川群众进行捐助。13日上午,东风日产已经与四川省有关机构取得联系,捐赠10辆逍客高性能跨界车作为救灾工作车辆。

    另外,天津一汽向地震灾区捐助十所博爱卫生院,选址受灾严重的四川汶川、北川等县市;东风本田决定捐赠100万元现金和两台CR-V运动型多用途车,共计价值约150万元;吉利发动员工和经销商、供应商,捐款1000万元,并捐助5辆金刚汽车;江淮捐助200辆瑞风MPV和瑞鹰SUV;神龙携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现金100万元;大众协同旗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捐款200万元(总计600万元)人民币;宝马也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捐赠现金100万元人民币,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表示,“宝马致力于扎根中国,与中国社会共同发展,我们将继续在企业内部开展救灾善款的捐助活动,向灾区人民传递爱心。”

    业内人士表示,捐献爱心已经不仅仅作为一种企业良好形象和文化的展示,甚至已经成为肩负社会责任感的大事件。在现在的市场上,企业的社会责任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给公众的是一个正面的形象,从而使企业提升在公众心目中的信誉和品牌。卖车不仅仅是卖产品、卖价格,更是卖文化,卖品牌。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对每个企业和公民的爱心和责任也是一场考验。危机时刻,现有应急体系还无法完全满足全部受困受灾群众的需求,一个和谐的公民社会在呼唤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媒体和公民贡献力量,尽己所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