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广东农村教师有编有岗没人来

“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仍难吸引毕业生
本报记者 林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我签了!”参加招聘会不到1个小时,广东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的李静贤就在家乡连山县找到了一份工作,而且,按照广东省教育厅今年刚出台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她将享受省财政返还就读期间两万多元的学费。

    近日,广东省首届“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这也是今年实行《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实施办法》后,广东省教育厅首次为学生和基层教育单位搭建的交流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其他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相比,这次供需见面会场面显得比较冷清。各个展台前咨询的学生比递简历的多,有的县教育局展台前空空荡荡。相对而言,靠近珠三角的惠州、肇庆等城市的县区最受大学生的青睐,排队面试的人比较集中。但是,东西两翼城市的贫困县区的展台前就很少有人咨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布了该省农村学校的岗位需求,目前全省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已报送1.7万个农村教师岗位的需求计划,其中可享受“上岗退费”政策的教师岗位有1.4万个。在前期已经有部分大学生选择从教的基础上,供需见面会当天仅有3000多名毕业生入场应聘,110人现场签约,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1200多人。

    据了解,当日进场的用人单位是87个珠三角地区以外的县区教育局,一共提供了1400个岗位,招聘教师的单位大都是偏远地区县级或以下的农村学校。按规定,毕业生只有到县级以下的学校教书才能享受上岗退费政策。退费标准为每年6000元,本科生连续退费4年,大专生连续退费3年。

    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规定,服务期内可在所在县域农村学校间流动,可参加教师在职进修或培训,但不得从事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不得报考脱产本科生和研究生。

    不少县都是教育局和人事局的领导亲自到场面试、招聘,还打出更多的优惠条件吸引优秀的毕业生。汕尾陆河县教育局招聘职业技术学校的本科教师,特意用大幅海报打出“国家正式编制,提供住房和社保医保,年薪2.3万元以上”,可是投简历的学生仍然很少。

    来自广东教育学院的周权勇告诉记者,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现场决定录用他,但是他很犹豫,“对方看中的应该是我当学生干部的经历吧,可我对这个地方一点也不了解,不知道服务完5年后还有没有更好的发展。”前来应聘的学生当中,不少人把每月1000多元工资和上岗退费的两万多元进行比较,觉得不划算,跟珠三角地区是无法比的。不过,对于“从教退费”政策,来自当地的贫困生还是觉得有一定吸引力的。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表示,目前一方面农村学校缺乏师资;另一方面,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举办专场招聘会,就是给供需双方提供更好的机会。“现在已是5月,招聘会偏晚了一些,明年我们会安排早一些,那样招聘会的效果也将更好。”

    据透露,到农村从教,除了退费的激励外,同时还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大学生到农村见习(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见习期满后的工资确定;从教满一年,即转正后,将给予比一般标准高两档的工资待遇;户口可根据个人意愿放在县城或地级市,方便他们在城市买房安家;在农村干两年后,在职称评定时,还将给予免考计算机的优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