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出炉,报告呼吁——

民办高校宜降低收费

本报记者 李菁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近日正式出炉,报告呼吁:民办高校应适当下调学费标准,本科专业收费1万元较为合理;民办高校应降低本地生源比例,改善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拓宽办学视野。

    报告显示,我国民办高校人均学费是公办高校的两倍左右。民办高校本科人均学费在1万元以上,其中独立学院学费平均在1.2万元,民办大学学费平均在1.1万元,其中部分独立学院学费更是高达1.5万~2万元,这是造成部分民办高校新生报到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我国民办高校国家不投入办学经费,但成本控制比公办高校更具优势,比如教学设备利用率高、科研投入少等。民办高校要体现出公益性办学宗旨,增强与公办高校的比较竞争优势和有更大发展,吸引更多优秀的生源,应该尽快调整学费标准。

    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指出,考虑到国家不投入办学经费和不同地区物价有所差异,民办高校学费可以比公立高校适当高出,应在1万元左右,浮动区间约为2000元。

    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民办高校本科生的平均本地生源比例是:独立学院为72.46%,民办大学为71.77%。就独立学院而言,浙江、湖南和河南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其中浙江省最高,高达95%以上;云南、天津和海南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低。而民办大学方面,黑龙江、安徽和浙江等省平均本地生源比例较高,其中黑龙江省比例最高,高达100%;而江西、吉林和宁夏等省区市平均本地生源比例均在全国平均值以下。

    教育部新近要求部属高校在驻地的招生比例要逐年逐步调整至30%以内,旨在推进高等教育区域公平。蔡言厚教授表示,本地生源比例是国内外进行大学评价时用于描述高校生源结构的重要指标之一,一所高校本地生源比例越低,表明其办学水平越高、影响力越大。为此2008年民办高校评价指标体系新增了“本地生源比”指标,期望引导民办高校降低本地生源比例,改善生源质量和生源结构,逐步实现民办高校从“地方名牌高校”到“全国名牌高校”的发展转型。

    报告指出,从各地区民办高校情况来看,江西、湖南、陕西和北京等省市民办大学的办学优势最为明显。相对而言,湖北、浙江和广东等省市的独立学院与其他地区相比更具办学优势。经济发达和高教实力雄厚地区的民办大学、独立学院受媒体关注程度较高,地处江西、陕西和湖南等地区的民办大学,虽然地域优势不明显,但是民办高校数量较多、规模较大,产生了新闻集聚效应,因此受媒体关注程度也位居民办大学前列。

    报告还从办学设施、人才培养以及学费、生源和媒体关注度等多方面对我国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进行了评估和排序。江西蓝天学院蝉联2008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

    《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连续第6年发布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蔡言厚教授表示,开展民办高校评价的目的在于为民办高校管理者、高教研究人员、考生及家长选择高校、企事业单位选才及教育投资等提供参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