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废墟边上的记者手记

比灾难更让我震撼的

本报记者 朱丽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奔赴灾区之前,罹难和失踪的人只是一串串不断刷新的数字。

    在绵阳通往北川的公路上,看到第一具罹难者遗体时,我终于开始真正地意识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来的是什么。

    那个不知姓名的男子被压在车轮下,车被从山顶滚落的巨石推到了路下方的水沟里。想必当时他正驾车倘佯在青山绿水之间,远处是比都市更湛蓝的天空,怎会想到令人心旷神怡的旅行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样的场景逐渐从偶然变成了普遍。

    北川老县城农贸市场旁边有两排商铺算是整个县城相对完好的建筑。大多数店铺大开着,超市里的水早被搜索一空,鞋店里的鞋子撒满一地,蒙上了厚厚的灰。不知谁家的鸡时而发出几声啼叫,划破县城的沉寂。

    突然,我发现唯一倒塌的一间商铺废墟下竟然露出女人的长发和几只手,大的腕上戴着银色的镯子,小的被压在下面。很可能是一位母亲想要保护自己的孩子,但就在逃离的瞬间,房屋垮塌了,母子俩都未能幸免于难。

    除了被埋在废墟下的人和试图救出他们的人,北川几乎成为一座空城。不断有灾民从遥远的山上走来,逃离这个让他们心有余悸的地方,也不断有人从山外风尘仆仆地赶来,要到这座城以及更远的大山里去寻找——儿子寻找母亲,父亲寻找女儿,丈夫寻找妻子。

    一位母亲翻越了10座大山,徒步行走了两个昼夜,饿了就吃路边的野莴笋和野豌豆,终于到达半山腰的任家坪。她筋疲力竭,却不肯稍微放慢脚步,因为她要去寻找女儿。女儿在位于任家坪的北川中学上学,学校最大的教学楼垮塌了,不知女儿是否也被埋在里面。

    一位父亲搭不上车,从绵阳走到北川,而北川还只是他的一个中转站,他要去更远的漩坪乡寻找失去联系的妻儿。尽管逃难出来的乡亲们说路很难走,但这个连食物和水都没带的男子,只说了一句话:“再难也得去啊。”

    一位上初中二年级的女儿得知父亲还活着,就压在自家房屋的废墟下,便开始寸步不离地在外守候。当命令传来,上万军民因为上游水坝可能决堤被迫放弃救援,紧急撤离时,她却哭着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

    一位依然在坚守岗位的老师,时刻牵挂着北川中学教学楼废墟下的女儿。女儿只要再有一秒钟就跑出来了,她都看到了女儿露出的手臂,腕上戴着和她一模一样的手表。但当时大型机械尚未进入,她刨不出女儿的遗体,只好含泪回到需要照顾的学生身边。母亲夜不能寐,不住地念叨:“我好想把女儿刨出来再看看她,就是血肉模糊了,她也是我的女儿呀。”

    5月16日清晨,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的短信,后来才知道,短信内容是一首在网上已经非常流行的诗《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读到那句“哪一个人的妈妈都是我们的妈妈,哪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孩子”,我一直拼尽全力强忍住的眼泪终于汹涌而出。罹难和失踪的人并不是一个枯燥的数字,那数字背后该是多少曾经鲜活的生命,该是多少妈妈的孩子和孩子的妈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