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北川,只能怅望

本报记者 程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伤痕累累的北川县城静静地躺在那里,犹如一个垂死的人。

    5月26日下午,天空阴霾。56岁的羌族老人孟欣平坐在半山腰的路边,看着山脚下的北川县城发呆。不远处,县城入城口的一道关卡,将试图进城寻找儿子遗体的老孟挡在了外面。

    一片废墟,一片死寂。只有穿着防化服的士兵被允许每天进入几次,喷洒消毒药水,做最后的防疫处理。

    半山腰朝向县城的一处平台上,刚刚烧过的纸钱还在冒烟,地上满是鞭炮碎屑。平台下的马路边,摆着一个大花篮,花篮旁边是一块大蛋糕,蛋糕上插着一支燃尽的香烟,烟灰洒落在蛋糕上。红色奶油写着一行字:“祝亲爱的爸爸生日快乐!平平安安!”

    今天是地震遇难者的“二七”祭拜日。不断有眼中噙着泪水的北川人,爬上平台,遥祭还“留”在县城里的亲人。

    “这里,就是那天温总理告别北川的地方。”孟欣平指着平台说。5月22日下午,温家宝再次来到北川视察。所有人都通过电视和图片目睹到了这一幕:准备离开时,总理忽然转过身,挥手和这座已成废墟的县城告别。他默默环视县城,神情凝重。

    人们感觉到,总理在跟北川县城告别。险恶的地质条件下,这里已不适宜在旧址上重建一座县城。

    14天前的这个时候,恬静的小县城还遍布着鲜活的生命。市场里人声鼎沸,商贩们坐在店门口招揽生意,国税局里有50多个人正准备开会,有学生在上课,有人刚刚来到办公室,有人在午睡,还有人在无聊地闲逛……

    没人想到,此时脚下的地壳正发生着可怕的变化。强大的能量在地底加速聚积,不安地躁动着,突奔着,试图冲破岩石的阻拦。

    灾难性的时刻终于来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以汶川为中心,沿龙门山脉长达数百公里的区域,地下的岩石突然崩溃断裂。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的能量在地壳下被集中引爆。

    距离汶川100多公里的北川,犹如狂风中的一片树叶,被这股巨大能量肆意蹂躏。环抱县城的4座大山上的岩石和土层,被猛烈的震动抖落,奔泻而下。

    当时,卖鱼为生的杨秀琼正在菜市场里大声吆喝,她的姐姐正在一家人租住的房子里做饭,出生刚刚53天的小侄女在奶奶的臂弯里熟睡。

    恐怖的震动突然降临。“地震了!”有些人开始夺路逃生,但也有很多人不相信那是地震。

    杨秀琼招呼鱼摊前的两位老人跑到开阔地去,自己等着看看到底能震成什么样。几乎没时间留给她感受,更强烈的震动袭来。房顶上开始噼里啪啦砸下石灰、砖瓦,墙壁被撕裂,还没跑到门口,房屋轰然垮塌。

    一块预制板幸运地横在了杨秀琼的头上。瞬间的寂静过后,她开始没命地呼救。旁边不知道多远的废墟下,是3个孩子同样惊惶的求救声,“阿姨,救救我们吧!”

    两个多小时后,市场里蹬三轮的刨出了杨秀琼和3个孩子,其中的一个小女孩已经死去。

    杨秀琼发疯似地搜寻自己的家人。3天后,她找到了给小侄女洗澡的澡盆和一些小衣服,却没找到家人。

    “遍地是尸体,满耳呼救声。”这是最早进入北川县城的救援人员看到的惨景。一个仰卧在地的男子,下半身被埋在废墟里,黑呼呼的面孔已经变形,口大张。也许只差一秒,他就能逃生。

    从废墟里伸出的一双脚,只能从脚上还完好的鞋子判断,那是一个年轻的女人。3天后救援人员掀开预制板,小店内的老板娘还端坐在椅子上,只是尸体已经开始发臭。迅即砸下的重物,让她来不及作任何反应。

    地震发生时,46岁的北川职业中学老师杨清中刚骑着自行车进入学校大门。非常幸运,两秒钟后,学校大门和围墙就在他身后轰然倒塌,杨清中因为强烈的震动摔倒在地。

    爬起身,他看到了平生最恐怖的一幕:成片成片的房屋正在倒塌,激起漫天尘土;道路有的地方拱起,有的地方下沉,地面裂开了巨大的口子;凄厉的地啸声中,山体滑坡,巨石滚落。“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山崩地裂。”

    地面上的巨大裂缝,后来又在余震中合拢。房屋和他们的主人被吞进地底。有羌族老人说,那是“地在吃人”。

    北川县城有常住人口2.2万余人,在第一时间里幸运逃生的大约只有4000多人,随后的救援从废墟中刨出2000多人。到今天,仍然没有确切的遇难者数字。

    惨象被定格在很多救援人员的相机里,但他们不忍再看。我的一位同事说,他宁愿从没到过北川采访,从来没看到过那些惨象。一位女同行说,这些天,她无数次在夜里被噩梦惊醒,梦里是那些惊恐万状的死者和来自地底的凄厉呼救。

    县城位于湔江河一个180度急转弯的河谷内,传说这是孽龙与二郎神杨戬打斗时,听到鼓声后回身急转留下的痕迹。景家山、东溪山、沈家包和王家岩等4座大山环抱下,县城就在大山形成的“盆子”的盆底。

    如果没有地震,这里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最好居所之一。青山环绕下,北川是有名的“氧吧”,负氧离子浓度是一般城市的几十倍,连空气都是甜的。

    但随后进入的各方救援人员,没能在这里看到“山清水秀”,没能闻到清甜的空气。废墟上散发出尸臭和消毒水混合的浓烈味道,大山朝向县城的一面,只能看到整片黄土和裸露的山岩。之前没到过这里的人只能靠想像,那里曾是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

    灾难来临那一刻,断裂的岩石跳跃着、呼啸着扑向山脚的县城,巨大者有篮球场大小,岩石层上的山土奔腾而下。岩石砸毁了山脚下的宿舍和办公楼,继而被移位的山体推出去上百米远,再被奔涌而下的山土掩埋。

    当时,北川的县武装部里正召集各乡镇人武部部长开会。过后,救援人员连武装部大楼的边角都没找到。

    “那里应该是武装部,那里应该是交通局,那里应该是县委……”北川变得连当地人都不再熟悉。

    5月15日18时20分许,被埋了75小时的北川县政法委书记张周凯终于被救出。地震发生时,他和两个同事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忽然整个房间都摇了起来,窗户外变得天昏地暗,并传来阵阵房屋倒塌的巨响。随即,三个人被挤压在一个狭小黑暗的空间中,直到三天三夜后,一丝光亮透进来,消防官兵听到了他们沙哑的呼救声。

    死里逃生的张周凯,接受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是抢救北川档案局内珍贵的档案材料。

    位于县委大楼六楼的档案局内,藏有8万多卷册档案文献材料。这些档案分三大部分,一是包括各年代县志、文献在内的资料,二是民国档案,三是各乡镇自建制以来的文书档案。其中最珍贵的,是一本清朝石泉县志(北川县时名石泉)和20卷民国档案,均为孤本,连国家图书馆和四川省档案局都没有副本,只存目录。

    拥有9万多羌族人口的北川,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也是羌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保存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聚居的羌族人,占全国羌族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大禹被尊为羌族人的祖先,禹里乡的禹王庙里供奉着禹王塑像。每年阴历六月十九,烧香拜禹王的羌人络绎不绝。

    一个人如果失去记忆,不记得自己的姓氏,不记得自己的家族,会是怎样恐怖的情形?“地震可以摧毁民居和办公大楼,可以毁坏地理上的北川县城,但不能毁掉一个民族的记忆和历史。”张周凯这样看待那些埋在废墟下的书本和纸片。

    二炮某工程团的重型机械打通一条新路,张周凯和救援人员艰难地抵达县委大楼。县委大门上,五星红旗和蓝红绿各色彩旗依然在迎风飘扬,但六层大楼却已匍匐在地,碎成一片。只有巨大的楼顶盖盖在一堆废墟上面。

    尽管探测仪已经显示废墟下再无存活的生命,但挖掘仍然小心翼翼。机械在楼顶上凿开一个个孔,士兵们挨个爬进去,搜救犬跟上,再次探测搜寻。确定已经无幸存者后,机械破碎楼顶盖,一字排开的人龙开始传递从废墟中刨出的一份份档案。

    5月19日下午天黑时分,一条来自指挥部的警示,让张周凯和二炮官兵们不得不停止抢救。悬在县城头上的唐家山堰塞湖坝体已开始渗水,随时有崩坝危险。散发出浓烈尸臭味的废墟也急待集中消毒防疫。

    当天抢救出来的两万多卷册档案,被存放在旁边专门搭建的两顶救灾帐篷里。救援人员撤出城外,等待再次允许进入抢救的指令。然而急转直下的汛情和疫情,让他们到今天也未能回到抢救现场。

    一个民族的重要记忆,处于危险边缘。张周凯和二炮某工程团政委孙乐说,一旦大水淹城,那些没能及时完成的抢救,将是他们今生最大的遗憾。

    北川县城就这样静静地躺在那里,犹如一个濒临失去记忆的人。

    5月26日下午,杨秀琼在半山腰的路边插上香烛,急促的鞭炮声中,她面朝县城方向跪拜。说起小侄女粉嘟嘟的小手小脚,和整日酣睡的可爱面庞,这个34岁的女人放声大哭。

    呆坐在半山腰的孟欣平,犹如一座雕像,沉浸在痛苦里。旁边,不断有人在路边烧纸祭奠逝去的亲人,还有人在以一种无比肃穆的表情拍照留念。

    山脚下的县城随时可能消逝,沉没于水底。但留在北川人心里的痛苦记忆,也能随之消逝吗?此时的北川,只能怅望。

    (本报绵阳5月27日电)

    照片:2008年5月24日,成都军区某防化团官兵在北川中学教学楼的废墟上进行消毒作业。 本报记者 贺延光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