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告别是困难的

本报记者 董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该为大地震记些什么呢?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一寸寸皆是泪水和哀伤。虽然空前壮烈的救援,给这冰冷的灾难抹上一层亮色,然而废墟仍是废墟,死亡仍是死亡。况且,即便逃过一劫,那些幸存者的生活已经面目全非。我相信,艰难,还在前头。

    或许我太过悲观了。然而一天天的目睹,终使人无法呼吸。从没有见过这么多房屋倒塌,从没有见过这么多人死于非命,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生离死别的痛苦。仅仅十几秒钟的时间,连一口烟的工夫都没有,一切都那么剧烈地改变了。

    如果没有大地震,聚源镇的小贩赵德琴或可在辛劳中感受甜蜜,毕竟两个双胞胎女儿正青葱般地成长。在一笑一颦中,她仍然能够找到生的满足——尽管生活给了她一个阿飞般的丈夫。可是,在那一瞬间,两个鲜活的生命都消散了。听到赵德琴撕心裂肺的哭声,我知道,她活下去的支撑已经不在了。

    如果没有大地震,武都小学的学生张帆下课后还会帮爸爸去提水。小小的她早早地知道了农民父亲的不易。除了努力学习,张帆还帮家里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她再也等不到下课了。当破碎的瓦砾将她罩住,她留给父亲、留给人间的只剩一声比一声微弱的呼救声——直到完全听不见。她的父亲、一个面目黧黑的农人泪流满面:“孩子整整叫了30多小时啊!”

    如果救援来得更快些,我们是否能够保住张帆的性命、保全一个家庭的完整?如果救援来得更快些,我们是否能够保住更多的性命、保全更多的家庭?伤心之余,我不能不痛苦、愤怒地想:难道我们不能做得更好些?

    现在,谁也无法回答没有大地震的日子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在人们心中,告别是困难的。无论明天是否美丽、如何美丽,但是昨天却无可奈何、无可弥补地破碎。

    太阳照常升起,人们终究都会死去,连同这无尽的哀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