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坚强中的悲伤时刻

本报记者 贺延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这是我第二次到都江堰。十几年前,在成都开会期间曾到此一游,我为七八岁的儿子以盛开的油菜花为背景按动快门,留下了他童年最快乐的一次记忆。今年5月14日,还是这片土地,我镜头里的新建小学,本应是学童们的快乐天堂,顷刻间,竟变成了埋葬他们的人间地狱。

    春色满园的儿童乐园,现在只交织着橘黄、黑和白三种单调的颜色,那是消防、特警和医护人员行色匆匆的身影。大地震发生近两天了,他们仍试图从碎砖、瓦砾和预制板堆砌的山一般的废墟中找寻到生命的迹象,但焦急守候的人们等到的却是一次次的绝望。

    几乎每隔几分钟,搜救人员就能发现一具孩子遗体。他们身边散落的是五颜六色的书包、课本,其中一本书的封面是小熊维尼,憨态可掬,随着微风翻动。孩子遗体有的伸着手,有的蹬着腿,那是在拼命呼救和奔逃的姿态啊!还有的双臂紧紧护着头——孩子,你那么细弱的胳膊,怎能撑得住这整个中国的一场大难!

    我使劲憋着,不让哭腔出声,却止不住泪流满面。

    施救人员喘着粗气,没有人说话,现场只有吊车、铲车的轰鸣声。

    “是他,就是他!”当一具身穿红色T恤衫的孩子遗体显露出来时,一个守候的男人低沉地说。我抬眼看去,他没有救援人员的制服,上着黑衣,下着牛仔裤,浑身脏兮兮,一脸疲惫,胡子拉碴。

    孩子头部露出来了,那男人蹲下身子伸出手去,竟用手机为孩子面容拍照。

    作为摄影记者的我正大惑不解,旁边一个人悄声跟我说:“他是这个孩子的爸爸,叫赵建中,这两天一直在这儿参加救援,终于找到自己9岁的儿子赵珺毅了。”

    我心里一惊,泪水涌满眼眶。再看那位父亲,他没有流泪,也没有表情,只是长长叹了口气,然后掏出手帕,轻轻地用它拭去孩子脸上的几丝血痕,抖落掉他满身的灰土。

    救援人员将孩子遗体抱出废墟,赵建中静静地跟在他们身边,然后和他们一起为孩子消毒,并用一床暗绿的薄被将孩子包裹起来。当人们再次将孩子抱起要送走时,这位坚强的父亲以毫无商量的口吻说:“不,让我来!”声音依然低沉。

    赵建中抱着儿子赵珺毅,一步步地走向停在不远处的一辆运尸车。

    车子的后门打开了。突然,一直紧闭牙关的赵建中仰天大喊:“啊——啊!”

    这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哭叫,撕心裂肺,恸地惊天!在场所有的人无不动容。

    地震当天,都江堰新建小学在校学生680人,逃出350人,先后救出50多人,其余的均被深埋在残垣断壁之中。我知道,遇难孩童大多为独生子女。我无法想象,孩子的死,对那些家庭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身边站着一位约有50岁上下的女同志,她衣着得体,眼睛哭得通红。我试探着问:“您是这所学校的校长?”

    “不是。我是省纪委的,我是专门来调查学校楼房倒塌情况的。”

    我看到,教学楼废墟旁边的办公楼近乎无损,校周围的楼房也还矗立着。退一步说,即便它们都被地震破坏成为危楼,只要瞬间没垮,人就有逃生的可能。

    可现在,救援人员仍在绝望中努力寻找着希望。我透过他们的身影,可以清楚地看到两棵树之间拉起的一个红底白字的横幅,上面书写着12个大字:“我自信、我出色、我拼搏、我成功!”显然,这是地震前学校挂的标语,那个时候,校园阳光一片。

    我的照片,记录了我们的好兄弟赵建中坚强中的悲伤时刻,那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悲伤时刻。我听说,许多看到它的读者都悲伤不已。尽管伤痛永远不会消去,我还是希望我的所有读者能从大灾大难中有所思、有所为,并相互搀扶着,相互鼓励着,一起坚强起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