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谱

大学生“村官”奋战抗灾一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在党员干部抗震救灾大军中,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村官”。他们有的主动请缨奔赴重灾区,有的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有的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用热血和汗水在抗震救灾一线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守夜志愿者

    5月13日晚,广汉市二职中设立的临时救助点,一名年轻志愿者正在用剪刀帮一位七旬老人轻轻剪开被血沾在身上的衣服,然后为他换上干净的衣裤,端尿盆……这是广汉市雒城镇的“大学生村官”曾光的又一个不眠夜。雨下个不停,临时救助点简易棚顶上的积水越来越多。雒城镇“大学生村官”谢锋立即组织几名青年志愿者,用木棍将遮雨布撑起来排积水。手撑酸了,脚站软了,衣服湿透了,没人叫苦退却。像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还有许多,他们白天排查、汇总、统计、上报灾情,疏散居民群众、捐款捐物;晚上争当守夜志愿者……连日来,他们用双手为受灾群众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

    “这里的群众也是我的亲人,他们需要我”

    荥经县严道镇青仁村委会主任助理陶伦方的老家在重灾区绵阳。地震发生后,他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心急如焚。但他顾不上这些,在震后5分钟,就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道安抚受灾群众,统计受灾情况,宣传安全防范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临时住处。12日22时,陶伦方发现村活动室屋顶大面积受损漏雨时,不顾危险冲进去转移了党员电教设备,随后又冒着大雨沿街巡逻,查看受灾群众防震情况。深夜回到办公室,他顾不上休息,马上整理灾情上报。13日晨,陶伦方才接到母亲电话,得知家里遭受严重损失。他安慰母亲:“要好好照顾自己,这里的群众也是我的亲人,他们需要我。”便匆匆挂断电话,含着泪水和村干部一起奔向抗震救灾第一线。因过度疲劳,他在排查险情的路上多次摔倒在水田里,但他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来。

    “能多救出一个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面对突发而至的地震灾害,青神县南城镇大兴村党支部书记、24岁的选调生李荣并没有因年轻而乱了方寸。他立即组织村干部疏散村民,迅速统计村民伤亡情况,并做好安抚工作,安置房屋严重受损的村民。深夜天空下起了大雨,李荣顾不上休息,立即带领村组干部将房屋出现新隐患的村民安全转移,全村2800名村民无一伤亡。在全县其他受灾的乡村,也能看到“大学生村官”们紧张而忙碌的身影。“看见群众都安全了,吃再多苦也值得!”南城镇的帅鹿麟欣慰地说。

    徐洪浩,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党支部副书记。5月12日当晚,乡党委连夜组织应急小分队和预备人员奔赴重灾区。徐洪浩一家一户走访动员,很快组织了10名队员。乡党委考虑到徐洪浩刚参加工作,家里房屋因地震受损严重,劝他留下。但徐洪浩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再有什么困难也应该克服。”他毅然加入救援队,冒着大雨和飞石连夜赶到重灾区绵竹。

    由于工作量大,条件艰苦,徐洪浩13日下午开始流鼻血,他用棉球简单止血后,又投入新的战斗。在一家银行救灾现场,徐洪浩和队友们在工具有限的情况下就用双手挖,及时抢救出10余名群众。他说:“能多救出一个人,再苦再累也值得!”

    地震发生后,名山县万古乡高山坡村委会主任助理谢莉连续三天一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几乎未合眼。她不顾自身安危,疏散村民,冒雨帮助20余户房屋倒塌的群众搭建临时栖身之所。由于连续奋战的劳累,使这位平时神采奕奕的姑娘像变了个人,但她说:“能在这场灾难中为老百姓出一点微薄之力,我没有遗憾。”

    当儿童呼叫声传来,他冲了上去

    5月12日14时28分,正在资阳市石梯村值班的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刘德友和村委会主任申贵书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烈的摇晃,随之听到隔壁蓝天幼儿园传来一片儿童的哭叫声。刘德友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冲进幼儿园,看到几十个孩子在床上不停哭叫,只有一名老师在场。刘德友马上左右手各抱一个儿童就往教室外跑,把儿童送到安全地带,往返十多次,终于同幼儿园老师和申贵书等人一起把全园儿童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大学生村官”们,在抗震救灾一线经受住了生与死的特殊考验……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