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陆昊赴四川看望参与抗震救灾的团员青年时指出

将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
转化为持久的志愿行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本报成都5月27日电(记者闵捷)5月26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到四川灾区,看望战斗在救灾一线的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

    陆昊一下飞机就赶到机场救灾物资转运站,看望在这里搬运物资的青年志愿者。他来到刚刚轮换下来的西南民族大学的志愿者中间,嘱咐同学们抓紧时间休息,保存体力,保证干活儿时能冲得上、顶得住。

    在转运站的一角,有个专门装卸消毒粉的场地。由于消毒粉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负责搬运的志愿者都穿着防护服,戴上口罩,正在将一批消毒粉装上货车,准备运往灾区用于防疫工作。陆昊看到志愿者们非常忙碌,地上还堆放着不少的消毒粉,便招呼随行的同志一起加入到成都体育学院志愿者的搬运工作中。

    随后,陆昊赶赴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绵竹市体育场目前成为一个大型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全国各地团组织派来的14支青年志愿者队伍驻扎于此,为受灾群众提供伤病救治、心理辅导、卫生防疫等服务。陆昊一一看望了来自重庆、宁夏、广西、山西、河北、山东、湖北、深圳、南京等地的志愿者队伍。得知志愿者都是住小帐篷,陆昊特意走进几顶帐篷里,了解志愿者们的居住条件。5月的四川,阳光已有些火辣,帐篷里比较闷热。他对志愿者们说,你们来灾区服务,条件比较艰苦,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队伍的轮换工作,让志愿服务能够持续下去。

    安置点里成立了临时团支部,以凝聚和发挥青年的作用。陆昊走进临时团支部办公的帐篷,向团支部书记郝帅详细询问了临时团支部的情况。当有志愿者提出受灾群众安置点急需防暑降温药时,陆昊马上安排工作人员紧急采购防暑药品。安置点里还设立了红领巾帐篷书屋,准备了少儿书籍供孩子们翻阅。陆昊发现帐篷书屋里书籍的数量和种类还不够时,又布置筹集工作。当天,团中央就筹集了价值40万元的防暑药品和100万元的少儿读物,紧急送往灾区。

    德阳市的旌阳区第十救助站,是另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陆昊看望了在这里开展服务的临时团支部成员和青年志愿者队伍。他对这种结合志愿者动员机制、灵活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表示肯定。据了解,在四川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目前已成立了112个临时团支部,并在建设临时团支部、志愿者工作站和红领巾帐篷书屋“三位一体”的共青团工作阵地。

    随后,陆昊来到德阳市体育中心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走进德阳市志愿者指挥中心的帐篷。团德阳市委书记何升元汇报说,地震发生后,全市有20万人报名参加青年志愿者,其中3.5万人已向受灾群众提供了志愿服务。陆昊叮嘱道,要把每一位志愿者的情况详细登记,比如其特长、能够在何时提供服务、能够提供多长时间服务等,因为灾后重建工作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也需要不同专长的志愿服务,团组织要按照救灾工作的需要,发动组织志愿者提供持续有效的服务。

    5月27日,陆昊先后来到团四川省委和团成都市委,看望了坚守岗位的团干部们。在地震中,这两个机构的办公楼都出现了墙体开裂等破损情况,团干部们在楼下空地上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办公,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迅速成为志愿行动的两个大本营。

    在团四川省委的帐篷办公区,前来报名的青年络绎不绝,一些志愿者忙着将社会捐赠的物资搬上货车,发往灾区。一块大展板上,公示着每一笔捐赠物资和现金的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陆昊说,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四川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入抗震救灾,特别是出色完成了全省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和协调工作,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四川团干部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在团省委的临时办公帐篷里,陆昊与团省委的同志一起研究共青团如何在下一步的抗震救灾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他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政工作大局,根据救灾工作的需要,既要冲锋在前,又要把自己承担的任务实实在在做好,为灾区群众多做有益工作。

    第二,各级团组织既要重视抗震救灾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又要重视专业性和长期性。团组织要把握自己擅长的工作领域,结合抗震救灾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早做准备,争取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例如因地震而伤残的人员将陆续出院,对他们的中长期护理,以及灾害特困人群的长期帮扶,就是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工作中大有可为的领域。

    第三,各级团组织要将青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转化为持久的志愿行动。汶川地震带来的灾难,极大焕发了全民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热情,青年正是这种激情表达得最强烈的群体,各级团组织要褒扬这种激情,通过组织化的动员机制,将志愿者的激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机制,使支援灾区的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第四,各级团组织要凭借在抗震救灾中显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建。结合灾区党建工作新的要求,结合志愿者动员机制,结合灾区重建形成的新空间格局,四川团组织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模式。

    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康国明等陪同看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