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历经8年攻关 达世界同类卫星领先水平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发射成功

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气象服务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综合新华社太原5月27日电(记者孙彦新)我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27日11时02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风云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高火山说,历经8年刻苦攻关研制成功的风云三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气象卫星的最高水平的发展趋势。

    卫星在轨测试合格后,将交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使用,并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气象服务。

    约19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卫星已成功进入高度为807公里、倾角为98.8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风云三号安装有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仪、红外分光计、微波温度计、微波成像仪等10余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探测仪器,可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三维、全天候、多光谱、定量探测,获取地表、海洋及空间环境等参数,实现中期数值预报。

    “风云三号卫星10余种探测仪器的性能指标已接近并部分超过欧洲和美国在轨同类卫星的水平,它的升空和投入使用将使我国气象事业得到历史性突破和进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卢乃锰说。

    有关专家介绍说,世界气象组织已将风云三号纳入新一代世界极轨气象卫星网,卫星的观测数据不仅在国内实现共享,也将为世界各国气象观测服务。风云三号卫星将在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气候变化规律和减灾防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为航空、航海等部门提供全球气象信息。

    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质量2295千克。

    用于发射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是第3次飞行。这次航天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6次飞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