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退役一年后复出的孟关良,在马克的调教下状态回升,他和他的搭档再次瞄准奥运金牌——

奥运冠军联手外教演绎中国水上奇迹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中国皮划艇队在千岛湖的训练一天都没有停止,而随着孟关良的状态越来越好,又让很多人看到他和杨文军在男子双人500米划艇项目夺金的可能。

    “雅典奥运会后,我在家休息了一年,几乎要退役了,但北京奥运会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孟关良说,“而且,在奥运会历史上,还从未有一对组合能够在这个双人艇的项目上蝉联金牌。所以,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这个愿望。”

    雅典夺得金牌后,孟关良成了中国赛艇运动的英雄,但在2005年全运会上,孟关良在单人艇项目上输给了自己的搭档杨文军,随后,孟关良选择了退役,在家休息了整整一年。

    “其实,我不希望他在那个时候退役,皮划艇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不该那么短,而且他的失利是因为奥运会后放松了训练”,把孟杨组合带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外教马克说。

    2004年的巨大成功随着马克辞职和孟关良退役逐渐变成了过去,而当孟关良去年决定复出时,他才发现,要想重新站上领奖台,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冬训时我的训练不是很系统,在家歇了那么久,胖了不少,体能恢复也成了问题”,孟关良说。

    就在孟关良着急的时候,马克又回到了国家赛艇队。孟关良说:“那是腊月二十九,知道他能回来,我们都很高兴,毕竟我们彼此非常了解,他既是教练,也是朋友,虽然他回来得晚了点,但我们重新适应起来非常快。”

    马克回归的第一周,孟关良的体重就减了两公斤——“他带给我的是地狱般的训练,包括体能和专项技术的训练量都很大。”孟关良说,“我觉得能顶过那段日子真的很不容易。”

    马克是波兰人,后加入了加拿大国籍,他的训练计划充满了东欧人的严格和苛刻,而当队员不能完成他的训练计划时,他甚至会气得没心情吃饭。

    “马克给我们增加了很多训练内容,他熟悉我们,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孟关良说。

    在做出极富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的同时,马克还在“魔鬼训练”之后安排了放松运动和恢复训练。

    “其实,我们的训练主要还是强调一些细节,因为现在大部分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马克说,“中国队目前的情况不错,但并不足以保证每次都能得第一,比赛的结果总是很难预测的。”

    “重新跟着马克训练有15周了,现在感觉自己的状态比4年前还好。而且,在比赛经验方面,我也成熟了不少。”孟关良谈到自己再度联手杨文军冲击奥运会金牌时,显得极有信心,“我和杨文军之间的默契和配合度越来越好,另外,家里和中心两方面的支持也让我感到动力十足。”

    在奥运会之前,中国皮划艇队还有两项重要任务——参加世界杯匈牙利站和德国站的比赛。由于过去几年中,就连世锦赛也没能引来很多的强手,因此,众多强手确认参加的这两站比赛,将让中国皮划艇队了解到对手的真正实力。

    “等这两站比赛过后,中国皮划艇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就能确定了。”水上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宋广礼说。

    无论最终中国皮划艇队的名单如何确定,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组合已经不会被再次拆散,他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在奥运会上蝉联金牌,创造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奇迹。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