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
家乐福总裁杜哲睿非常钦佩驰援震灾的中国志愿者:

“中国的新一代青年为祖国自豪,并在不断努力”

本报记者 杨丽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8    [打印] [关闭]
    汶川大地震让所有中国人把目光和精力都放到了四川灾区。不久前发生的“抵制家乐福事件”已逐渐被人淡忘。法国家乐福全球集团总裁杜哲睿(Jose Luis DURAN)却在这个特殊时期来到中国。

    家乐福这个大型跨国集团在赈灾中表现如何?如何看待“抵制家乐福事件”?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22日对杜哲睿进行了专访。

    杜哲睿曾多次访问中国,但他认为这次访问与以往的商务访问不同——他称之为“情感之旅”。

    此次来华之前,杜哲睿已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中国四川的大地震,以及在抗震救灾中出现的大量感人故事。他说,中国政府在震后做出了迅速、有效的反应,显示出了惊人的动员能力和凝聚力。中国领导人亲临一线指挥,给全世界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这再一次有力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让杜哲睿感动的,还有中国的志愿者,尤其是青年志愿者,他们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可以看得出,中国的新一代青年为他们的祖国自豪,并在不断努力。我非常钦佩,并深受感动。”

    在这样的感动之下,家乐福集团做了些什么呢?杜哲睿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在地震当天,家乐福国际基金会就决定向地震灾区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家乐福在成都的5家门店震后第二天就重新开业。

    杜哲睿说:“当地极少有商店在震后第二天就开店营业。当时灾区需要大量基础的物资。我们只有保持门店正常的经营,才能及时向灾区百姓提供所需物资。”

    据介绍,大地震次日的5月13日,家乐福配合成都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向灾区捐赠了价值22万元的物资,包括水、食品、雨具、电筒、棉被等。之后,家乐福每天都调集物资向灾区运送。到记者采访杜哲睿时,捐赠物资价值已达到近120万元。

    5月14日,家乐福中国区总裁罗国伟赶到成都,对成都的员工和家属表示慰问。他还向当地救灾部门了解了急需物资的情况,以便及时进行调度。当天,罗国伟先生还代表家乐福向成都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再次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后希望小学的建设。

    此外,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还从法国紧急调拨了5万只医用口罩。

    杜哲睿介绍说:“地震发生后,家乐福在中国有1.5万名员工自发地进行捐赠。捐赠金额目前已达到120万元。”

    他表示,灾区重建将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一个长期过程。家乐福此前所做的工作“只是个开始”,“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此,家乐福决定把直接捐赠的金额再度提高,在此前的基础上再追加2000万元人民币。

    杜哲睿认为,捐钱捐物之外,家乐福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慰问和安抚家乐福公司在四川的2000多名员工。他说,据他了解,家乐福在四川有100多位员工的家庭直接受到地震的影响。有的员工甚至失去了亲人,家乐福对此非常重视。

    谈到不久前的“抵制家乐福事件”,杜哲睿认为,一个残疾人火炬手在巴黎进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受到攻击,是一个“不可接受和让人感到耻辱”的事件。他非常理解中国民众因此而生的情绪。他表示,家乐福因一些“传言”而受到抵制,使他感到“有些委屈和无奈”。他说:“家乐福自始至终支持北京奥运。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家乐福就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而当时的申办城市中也包括巴黎。家乐福从来没有向任何政治团体或宗教团体提供过任何帮助,将来也不会这么做!”

    尽管感到“委屈”,但在采访过程中杜哲睿多次表示,在四川大地震这样的灾害面前,两相比较,家乐福受到的影响和委屈实在是不值一提。“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我们应该面向未来。”他不愿再提“抵制”事件。

    杜哲睿认为,要消除误解,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双方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跨国企业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他说:“家乐福在华经营发展了13年。我们不断地向外界宣传我们亲眼看到的中国,宣传中国的进步。今后,我们还将利用各种机会,继续在法国、欧洲和西方世界宣传我们在中国感受到的这一切,宣传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