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

抗震救灾,自主汽车好样的!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29    [打印] [关闭]
    震灾面前,自主汽车品牌为中国汽车争了光。平日,我们抱怨自主品牌车这里不好,那里不行,但是,当国家危难时,自身发展尚有诸多困难的自主品牌,包括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东南等,都相继捐出了1000万~1700万元,额度远远超过销量大、利润高、效益好的绝大部分外资品牌。

    1000万元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什么概念?时下,一辆奇瑞QQ的利润仅为500元左右。奇瑞捐助的1600万元相当于3.2万辆QQ的利润,吉利的1000万元是两万辆吉利美日的利润,比亚迪的1300万元是1万辆F3的利润,华晨的1700万元是上万辆骏捷的利润。

    自主品牌起步晚,发展步履维艰。前些年汽车业“井喷”时,自主企业所得税率高达33%,而同期合资企业的税率只有15%。除纳税之外,外资品牌还享受其他超国民待遇,暴利时代的汽车业为外资品牌带来了丰厚回报,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收益一度占其全球利润的80%。

    从诞生到现在,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忍受着国内消费者挑剔的目光。公务车采购大都选择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等品牌,很少问津自主品牌;消费者购车也大都把目光投向外资品牌,有的消费者口头支持自主品牌,买车时却选择了国外品牌,甚至有的人一提自主品牌就露出鄙夷的目光。

    自主品牌实力薄弱,面临资金短缺、技术水平低等一系列难题,却不得不迎接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国外品牌的挑战。近年来,国外品牌逐步降低价格、引进新技术和新车型,一步步占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去年自主品牌的销量明显下滑,今年4月自主品牌车的销量进一步下滑。在这种困境下,售出上万辆自主品牌车,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但是,自主品牌如同被压在废墟下的同胞,身在困境依然坚持,在国家需要时第一时间捐出巨额善款。

    相反,某些一直标榜“优秀企业公民”的外资品牌,却磨蹭好久才公布捐款40万元、100万元或200万元,部分企业在受到公众指责后,才追加到几百万元。售价动辄上百万元的豪华车品牌,捐款数额竟远远不及那些利润微薄、发展困难的自主品牌,百十万元不过是他们几辆车的利润,豪华车搞一次活动,常常会花费数百万元之巨,为灾区捐款时却舍不得出手,这种表现让“热爱”他们的中国消费者深感遗憾。

    在空军部队驰援汶川灾区前,温总理说得好:“是人民在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这句话套用在汽车行业同样合适。近年来,中国车市需求旺盛,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业发展的引擎,从售价上千万元的豪华车到售价不足十万元的微型车,都纷纷跑来掘金。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养“肥”了多少外来的车企。

    跨国车企获利丰厚,却出手吝啬,自主品牌获利微薄,却出手大方。业内资深人士程远说:“搞经济建设,要靠自主品牌,抗震救灾,要靠自主品牌,中华民族自强于世界,更要靠自主品牌!”

    爱心无限,道义有界。在南京市,当那个衣衫褴褛的乞讨老人将一张百元钞票,郑重投入募捐箱时,他的义举震撼了世人。这个靠临街乞讨存活的老人捐出自己的活命钱,他说:“灾区的人比我更困难,他们的生命都受到威胁,不容易啊!”这是2008年,我所听到的最伟大的话语之一,咀嚼这句话,有多少人该脸红,有多少车企该惭愧?

    我们向自主汽车品牌致敬,他们是中国汽车人的骄傲!

    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及双方合资公司捐1000万元和10辆四驱SUV普拉多。一汽解放捐2470683元,提供20辆解放牌武警宿营车。一汽大众捐200万元。天津一汽捐10所博爱卫生院(站)。一汽轻型汽车捐价值百万元救灾车。一汽集团3万名共产党员捐“特殊党费”433.7万元。目前一汽集团捐款总额已超过4000万元。

    东风集团

    目前东风集团捐款总额已超过2500万元。包括:东风汽车总部捐200万元;东风股份捐200万元和4辆帕拉丁;东风商用车捐5辆宿营车、10辆自卸车和1500个千斤顶;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捐10辆逍客;东风本田捐100万元和2辆CR-V;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捐100万元。

    奇瑞捐赠2100万元

    5月15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决定向灾区捐款1200万元及1万顶帐篷。此前,奇瑞还捐助了30辆汽车。5月12日以来,奇瑞开通了以四川为中心的8个省份紧急服务救援电话,要求受灾区周边城市各汽车销售网点24小时处于备战状态。截至5月22日,奇瑞捐款总额已达2100万元。

    华晨捐赠1728万元

    华晨汽车携旗下经销商累计捐赠现金、物资1728万元,其中包括现金:1133万元,金杯救护车20辆,金杯越野车40辆,自卸车3辆,物资总价值595万元。华晨汽车在绵阳向灾区追加捐赠SUV和皮卡共40辆,这60辆救援车将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抗震救援专用车”。累计到17日已经募捐现金773万元,经销商募捐现金360万元。

    吉利捐赠1000万元

    继捐献车辆之后,吉利汽车首批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并向全体吉利经销商、供应商和全体员工发出倡议,通过献血、捐资等方式为灾区人民送去爱心。这其中,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个人捐款120万元。

    比亚迪捐赠1000万元

    继比亚迪企业捐助1000万元与1000只千斤顶后,总裁王传福再次向灾区捐赠300万元,其中王传福本人150万元,成为汽车界个人捐款最高者。比亚迪公司紧急捐助的1000万元已经转入银行专用账户,1000只千斤顶,已通过军方紧急空运至四川灾区。

    广州本田捐赠1203万元

    继5月13日广州本田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款100万元后,广州本田携全国各特约销售服务店及全体员工,再次捐款1103万元救助汶川灾区,所有救灾款项已于5月14日下午正式转交广州市民政局。广州本田累计捐款达到1203万元。

    东南汽车捐款1200万元

    日前,东南汽车联合台湾裕隆集团以及东南汽车城汽车零配件厂商共同为灾区募集款物1200多万元,其中现金近1100万元,得利卡救护车11辆,全部资金,一半将作为重建灾区希望小学的基金,另一半则作为认养灾区孤儿生活费用的基金。

    海马汽车捐赠500万元

    5月17日晚,在“为了灾区的孩子”——海南省大型抗震救灾义演募捐文艺晚会现场,海马再度向四川地震灾区追加捐款,包括此前承诺捐赠的10辆普力马救援工作车辆,海马此次向灾区共计捐赠实物价值和现金合计达到500万元。 (王超整理)

    

  企业   捐赠数额(万元)

  奇瑞汽车  2100

  华晨汽车  1728

  华泰汽车  1500

  比亚迪   1300

  广州本田  1203

  东南汽车  1200

  吉利汽车  1000

  北京现代  610

  一汽大众  554

  现代起亚  500

  海马汽车  500

  上海通用  450

  本田中国  360

  长安汽车  350

  广州丰田  350

  昌河汽车  300

  大众集团  200

  上海大众  200

  福特汽车  200

  江淮汽车  200

  通用中国  200

  力帆汽车  200

  东风日产  170

  东风本田  150

  长安福特  150

  江铃汽车  150

  北汽有限  120

  北汽福田  110

  东风悦达起亚 100

  神龙公司  100

  北京奔驰  100

  长安铃木  100

  马自达中国 100

  沃尔沃   100 

  PSA公司    100

  宝马汽车  100

  日产中国  100

  斯巴鲁   100

  三菱汽车  33.5

     (黄少华整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