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谱

震不垮的战地医院

——总装某基地520医院抗震救灾纪实
赵波 林骥 刘志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31    [打印] [关闭]
    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不足60公里的总装备部某基地520医院,在特大地震灾害面前,救死扶伤的使命不垮,服务人民的意志不垮,英勇善战的作风不垮,被群众誉为“震不垮的战地医院”。

    震后不到6小时,他们已收治伤员400多人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

    一阵巨响过后,520医院传染科后墙轰然倒塌。院长王普杰迅速启动战时应急预案,组织成立3个救护小组,并命令立即在医院办公楼旁边搭建两张临时手术台,门诊开始接诊。

    14时32分,医院第一辆救护车呼啸而去。

    几分钟后,第一批伤员被送到医院,这是绵阳市双碑小学的8名孩子。不久,绵阳市普思电子厂120余名受伤工人,长虹如意电子厂的60余名伤员,北川的伤员、安县的伤员……受伤群众如潮般涌来。震后不到6个小时,520医院已收治伤员400多人。

    震后半小时,得知距医院60公里外的安县晓坝镇灾情严重,他们迅速组建一支6人医疗应急小分队,奔赴晓坝镇。

    16时05分,医疗小分队抵达晓坝,随即投入救援战斗。不到两个小时,就救治伤员数十人。他们还组织近百名群众,一道清理废墟、挖掘救人,一直奋战到次日上午。

    创造挽救伤员生命的奇迹

    5月13日,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确定520医院定点收治北川的伤员。重伤员源源不断送来,床位不够,他们就连夜搭建帐篷病房;手术台紧张,他们在帐篷里建起临时手术室;病床短缺,医护人员就把自家的床铺搬到医院。一夜之间,一座能容纳500多名重伤员、8张手术台可同时施行手术的战地医院搭建起来。

    13日下午,南坝镇8岁男孩唐坤被救援队从废墟中救出,紧急送到520医院。初步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必须尽快进行开颅手术。医院紧急决定,专门为唐坤开辟一间“重症监护病房”,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保住了小唐坤的生命,创造了在野战条件下挽救重度颅脑外伤病人的奇迹。

    5月19日12时20分,北川县被掩埋164个小时的61岁老人李明翠被火速转到520医院。当时,病人严重脱水,肝肾功能出现衰竭症状,第5至第8根肋骨多发性骨折,肩胛骨骨折。医院迅速成立紧急医疗救护小组,果断采取措施,经过3天严密监护,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基本恢复正常。

    据统计,灾后3天黄金救援期间,520医院累计救治伤员1200多人,成功实施手术600多例,抢救危重病人368名。

    苏纯洁是520医院一位普通医生,一位已经确定转业的“军医”。灾难发生时,他正在老家湖北联系工作。得知灾情后,他立即给医院打电话,要求归队参战。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火车票也买不到。最后,他带上食品和水,开上父母的车,一路绕道陕西、重庆,辗转两天后,终于在15日傍晚赶到了医院。行囊未解,就投入到救治伤病员的手术中。

    4天时间,他参加了13例手术,同时还监护着26名危重伤员。这位28岁的年轻医生说:“是医生就不能见死不救,是军人就不能当逃兵。”

    为受伤群众免除截肢的痛苦

    现代科学告诉人们,“震后挤压综合症”是地震灾害救援的潜在杀手。由于长时间掩埋,致使肌体肿胀,如不及时进行减压手术,就会导致肌肉坏死,必须进行截肢手术才能保住生命。

    送到520医院的受伤群众,30%是四肢受伤。医院在确保伤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总是先做减压手术,再施行其他手术。截至目前,他们已成功施行减压手术110例,使这些从废墟中逃生的群众免除了截肢的痛苦。

    灾难面前,520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赢得了灾区群众的衷心爱戴。在520医院的会议室里,挂着一面获救群众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临危不乱,医者仁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