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
志愿者在行动

“我们需要这样的专业志愿者”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31    [打印] [关闭]
    来到什邡市洛水镇洛城村西边的志愿者营地,团德阳市委书记何升元不住地说:“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专业志愿者,这是我见到的最完备的志愿者基地。”

    建在洛城村西边的这个志愿者基地,位于铁道边的空地上,40多个绿色帐篷分3列排开。在入口处是一个大帐篷,这里已经建起了一个小的野外门诊所,上面写着“外伤治疗”几个字。里面有几个村民在输液。

    向里走,有专门的食品仓库,里面矿泉水、方便面、蔬菜,整齐排列着。敞开式的帐篷厨房里,砖垒的灶台上支着两口大锅,地上的塑料箱里一个个贴有名字的饭盒叠放在一起。厨房门口分别是污水桶、消毒水桶和清水桶。住宿的帐篷,每个住3个人,一样的气垫、棉被,门口贴着住宿者的姓名。凡是进入营地的外来人员,都要进行双手消毒。

    这个营地一度被当地人认为是解放军的宿营地,因为所有志愿者也都穿着统一的作训服装,其实这是团天津市委医疗心理和文化服务志愿团的基地。

    通信公司派遣野外工作专业人员

    20日,16名专业医务人员和十多名志愿者先行到达。之前,天津智博通信公司的几名员工开着两辆5吨卡车、一辆集装箱货车,从天津花了几十个小时到达这里,运送来帐篷、方便面、大米和油等日用品。公司的员工一到达,先与镇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确定好了营地地点。之后迅速开展建设,安排物资、搭帐篷、拉电、联系水,所有一切都按部就班。

    “我们是通信公司,主营业务是建通讯基站,有野外工作的经验。”智博公司的负责人说,“正是有这样的基础,所以公司在确定为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后,两天之内就准备好了一切能够想到的物资。大到帐篷、发电设备,小到支帐篷的木棍、绳子,生活用品如手纸、饭盒、洗洁灵,一应俱全。公司老总王宇也放下业务,全程跟随志愿者前来。”

    16名专业志愿者都是天津北辰北门医院的医护人员,王遵来副院长亲自带队。他们带来了价值25万元的药品和医用物资,包括常用药、防疫药品、各种骨伤医疗机械。此外,还有一百部手机和收音机,发给当地的村民。

    他们的到来,让当地村民一下子觉得有了医疗上的依靠,第一天就有200多人次来就医。因为重伤员都转到震区外的大医院,来看病的大多是地震中受的小外伤,有的伤口已经化脓。

    “我们来的第二天,自己还没有安顿好,就有人来看病,结果我们十几个人从早上7点来钟,干到晚上8点多,没有顾上吃饭。”24岁的护士韩军利说,这是自己经历的工作量最大的一天。

    志愿者营地成为村民广场

    27日,天津的第二批青年志愿者来到营地,30多个人主要由提供心理和文化服务的专家组成,同时,第二批后勤保障物资也从天津运来。营地的成员数量一下子翻了一番,如何保障大家的吃住、能够正常开展工作,成为面临的新问题。志愿者们重新布置任务,明确分工。在野地里自建起厕所,严格垃圾、污水的排放。帐篷里接有电线,为了保证安全,每天晚上按时切断一切电源,下雨时也拉断电源。专人负责做饭,早中晚按时开饭。

    第二批志愿者来的时候,从天津带来的物资中,还有两套数字电影放映机。当《真心英雄》的乐曲在地震后一直寂静的村里回响时,村民们都从各家的地震棚赶来。

    两天分别放映了反映1998年抗洪的《惊涛骇浪》和《英雄儿子》两部影片。“我们准备了10部片子,每部片子准备在灾区流动放映100场,这样就是1000场。等我们回去了,就把这套放映设备留在这里。”天津市青年宫副主任刘炳源当过兵,这次兼任电影放映员。他说:“带来的电影都是观众平时非常喜欢的励志类影片,反映军队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电影、英雄主义的影片。”

    志愿者们的到来,让这里的孩子们暂时忘记了大地震的惊吓,他们在营地里兴奋地跑闹。但是,志愿者很快就发现这些孩子的心理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吴欢是个漂亮的小姑娘,班里20多个同学都在地震中永远离开了。刚才还在说笑着的小姑娘,经常是突然想到什么一样,一下子就沉默下来。

    “我们就告诉他们有什么事随时可以来找叔叔阿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红刚给孩子们做完集体治疗,发现了一些问题。她介绍,从孩子们画的画里就能看出地震的影响,孩子们的画就像商量好的似的,都没有房子,空地上站着跑出来的小孩。“其实最难的还是那些失去孩子的家长。我们就趁他们来的时候,和他们多聊聊,严重的会入户治疗。”“我们都是志愿前来的,首先一条就是不给当地增添任何负担,然后才能开展工作。”作为普通志愿者前来的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说。

    “地震发生后,来了好多志愿者,帮助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非常感谢。尤其像这样有序管理的志愿者营地,我们更为需要。”何升元感激之余,打电话通知德阳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德阳电视台的记者来了之后也说:“我们看到好多志愿者几乎是什么都没带就赶来了,精神是好的,但是得由政府提供帐篷和食品。”

    本报什邡5月2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