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

地震摧毁四川第二强县

虽然损失惨重,没有坐等救援,什邡部分企业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31    [打印] [关闭]
    周振平站在虽然没有倒塌但是已开裂不能居住的自家房子前,看着几位背着喷雾器的防疫人员在喷洒消毒液。不远处是用各种防雨材料搭成的帐篷,里面堆挤着从房子里搬出来的家具和各种东西。

    他是全国五大磷肥生产基地之一金河磷矿的一名销售人员。地震中,磷矿几乎全部被摧毁。周振平只能回到什邡市洛水镇洛城村的家里,以后干什么他还不知道。

    地震中,已连续13年保持在四川省十强县排名第二的什邡市遭遇了灭顶之遭。全市864平方公里辖区面积中,严重受灾面积达到了500多平方公里;43万人口中,受灾人数41.2万余人。红白镇、蓥华镇、八角镇、洛水镇受灾尤其严重,受损和垮塌房屋超过了95%,红白镇、蓥华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工业强县”一直是什邡市的发展方向,当地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124家。地震中6个大中型企业遭受重创,厂房和职工宿舍整体垮塌。

    “什邡市去年生产总值127亿元,工业企业的贡献率达到62%以上。工业企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更是在80%以上。”什邡市工业经济局局长李先辉拿着一叠刚刚统计出来的表格,不住地叹息:“全完了。今年的目标是冲击全国百强县,现在都完了。”

    他的胳膊上伤痕累累。5月12日那天,他去红白镇了解经济形势,回来的路上赶上了地震。眼看着一块直径两米多的巨石从山上滚落,而车却根本刹不住地向前冲。几乎只差0.01秒,巨石砸落在车的引擎盖上。

    “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李先辉指着表格最上端的宏达集团说,“这一个企业的直接损失就是28个亿,分布在穿心店、洛水镇、师古镇的三个生产基地完全被震毁。另外这个企业投资十几个亿在山里建的旅游设施也全部毁坏。”

    地处什邡市的德阳金河磷矿山直接经济损失9.5亿元;蓥峰实业公司损失14.8亿元,这家以生产复合肥为主的企业2007年销售12亿元;顺成化工损失1亿元以上……

    虽然损失惨重,但这些企业都没有坐等救援,而是展开生产自救。总计损失10亿元以上的蓝剑投资,在地震的第二天,就恢复了矿泉水的生产。

    “这样的大灾面前,企业非常有责任感,为了保证灾区群众饮水,蓝剑投资马上投入生产,当然产品主要是无偿提供给政府救援。”李先辉说,这样的企业非常多,美大康药业地震损失3000多万元,但是很快工人冒着余震的危险,生产救治伤员急需的药品。科新机电公司在地震企业停产后,老总带着100多名员工当天赶到完全倒塌的洛水二小,去营救孩子们,时间长达30多个小时。

    据了解,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已经有41家逐步恢复生产。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什邡市的领导还没有时间具体考虑。一位市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什邡的磷硫盐的出口量是全国的40%。地震让什邡的金河磷矿、绵竹的清平磷矿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而这两个磷矿都是什邡磷化工企业的供给源。目前我们只能提醒企业,不能再依靠本地的磷矿供给了。”

    “我们1~4月份工业产值50多个亿,本来计划全年突破200个亿,现在能够达到80个亿就不错了。”李先辉说这句话的时候,不断地抚摸着胳膊上的伤口。

    现在各家企业主要做的是自查排除厂房、设备、天然气管道等隐患,然后请专家进行鉴定。“短时期内能挽回多少是多少吧。”李先辉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