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
国台办:

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首次会谈意义重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5-3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吴伯雄先生首次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的一件大事。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举行的会谈,是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意义重大。

    杨毅在评价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会谈的意义时说,第一,双方都认为,当前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来之不易,两岸都应当把握好这一难得的重要机遇,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两党都反对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的“台独”分裂活动。

    第二,国共两党应当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三,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协商,首先积极促进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早实现。希望两岸制度化协商能够顺利进行,务实解决两岸之间有关问题,不断取得成果。

    第四,国共两党应当继续加强交流对话,累积共识,增强互信,推进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第五,国共两党都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加强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发布会上,杨毅还透露,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在6月3日召开第二届理事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