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

民意考核官员,怎么考

殷国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13    [打印] [关闭]
    在整个中国,“考核官员政绩、评价政府绩效”,这两个政治生活中的关键环节正在悄然变化。不仅一些省市在进行探索,在中组部下发的政绩考核相关办法中,不再唯GDP,而且引入了民意调查机制;而政府绩效评估,则有1/3省份先行探索。(《人民日报》6月11日)

    研究一下正在改革的干部考核,从考核的内容和方法上进行探索的居多。例如,在考核的内容上,最大的亮点是,不再以GDP论英雄,而是包括本地人均生产总值及增长、人均财政收入及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及增长等方面,甚至还包括资源和环境指标。在考核方法上,则是研究如何把履行职能职责与解决社会突出问题,作为两个基本内容,如何把履行职能职责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如何把阶段性考核和年终考核结合起来等等。而在研究考核的主体上几乎很少有突破,一直就上级考核下级:考核指标、考核方法、考核结果的运用都是上级一锤定音。

    于是,干部是否优秀,政绩是否突出,职务是升是降,也都是由上级决定的。这样考核的结果是,增强了官员对上级负责和服从的理念,因而更加唯上,甚至淡忘了对人民负责的常识。

    考核干部最权威的考官应该是辖区内的人民群众,他们应该有权对干部的素质和贡献作出决定性的评价,同时,人民群众也应该是对干部职务升降的权威发言者。只有上级考核下级而把人民群众排斥在外的做法是错误的,须知,我们今天的考核不是封建社会朝廷考核官吏。

    从理论上说,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是一致的,上级考核下级和人民群众考核并不矛盾。但是从国家性质看,考核国家服务人员应该是人民群众的事。而且,我们也不能保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必然一致性,在某个时间和空间里,就可能发生上级眼里的好干部正是人民眼里的罪犯呢。所以,应该以人民群众的看法为准。

    如何让人民群众成为官员考核的主体,使人民从理论上的主人成为制度下的主人,需要一套完善的制度,但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例如,在考核什么内容,如何进行考核,考核后如何处置干部,都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当前至少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意志。有的地方在考核中引入民意调查,把上级考核的总得分按照民意调查的满意率打折,从而使民意最终成为决定考核的权重,都是很好的试验。至于为一些人津津乐道的第三方调查评价,也还有一个主体问题:谁来委托第三方?第三方的调查指标从哪里来?第三方调查不能排除民意,而应该是民意主导下的操作环节。而调查结果的运用,则肯定不是第三方的事了。所以,不要忘记让人民群众唱主角。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