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

销售环比下降,日系车为何能独善其身?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19    [打印] [关闭]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再次下滑,环比下降近10%,在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10名的企业中,只有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两家企业有所提高,其余销量全线下滑。此次销量下滑,是继4月份之后的再次狂跌,据悉,4月国内轿车销量环比首次大幅回落14%,与前3个月20%左右的增幅对比鲜明。

    在5月份的销量排名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仍旧名列前三,但都较4月下跌了6000辆以上,其中一汽大众销量达到41796辆,成为5月唯一一家销量在4万辆以上的厂家。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丰田以3.6万辆的销量位列第四,进一步缩小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差距,跻身第一集团。同时,今年1~5月,一汽丰田也牢牢占据前四的座席,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依靠新雅阁的火爆人气,广州本田成为5月份销量没有下滑的两家企业之一。据悉,新雅阁5月销量接近1.5万辆,在单一车型销量排行中仅以300辆的微弱差距,位列捷达之后。另外,在逐渐升温的中级车大战中,卡罗拉成为最大赢家,以15230辆夺得这一级别的冠军。

    在一步步蚕食国内市场的同时,日系车企业也在欧美市场大出风头,让其竞争对手汗颜。

    欧美车企在自家门口节节退败

    去年,丰田首次超过通用,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的老对手大众也不把它放在眼里,其董事长文德恩甚至放言:“大众未来的竞争对手只有丰田”,让人不得不感慨“胜者为王败者寇”。

    今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欧美车企在自家门口节节退败。据各大汽车公司近日公布的数字,一向以油耗较低见长的日系车销售则飘红。丰田汽车5月份在美国的汽车总销量增长17%,其中轿车销量在新款佳美等带动下增长近25%,轻型卡车和SUV的销量增长近7%;本田汽车5月份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增长21%,其中轻型卡车和SUV的销量增长9%。

    相比之下,以皮卡和SUV等高油耗汽车为主力产品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则深受油价上涨打击。通用汽车5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降12%,福特销量下降2%,克莱斯勒销量下降11%。

    提升产能,日系车步步为营

    近日,随着雅力士正式推向市场,广州丰田捉襟见肘的产能短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广州丰田第二工厂的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正式筹备建设,明年上半年正式动工。第二工厂建设完毕后,产能将达到20万辆,加上第一工厂原有的20万辆的产能,广州丰田的整体产能将超过40万辆。

    除建设广州丰田第二工厂外,丰田汽车还计划扩大一汽丰田在华产能、加大本地研发能力。据悉,一汽丰田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40万辆,目前一汽丰田产能约42万辆,与今年的销售目标基本吻合。如果一汽丰田按照年均20%的增长制订2009年甚至2010年的销售目标,则现有产能远远无法满足。而事实上,丰田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增幅高达62%,今年的增长目标也在45%左右。

    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一汽丰田扩大产能、建第四工厂迫在眉睫。据悉,一汽丰田正在对其原有的工厂进行改扩建,第二工厂的产能将由10万辆扩至15万辆,预计将于2009年年底完工。届时,一汽丰田总产能将从目前的42万辆增至47万辆,成为少数产能突破45万辆的合资汽车企业。

    谁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掘墓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日系轿车销量继续位居乘用车首位,达到了12.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09%;1~4月,国产轿车市场日系轿车占有率为29.28%,超过自主品牌和德系汽车,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从近两年的销售数字看,日系车销量快速上升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谓全面开花。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大量引进在全球市场上成功的车型是日系车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近两年日本引入中国的车型都是在各国已经卖了很多年的经典车型,技术相对成熟,产品质量比较过关,小毛病少、故障率低的印象也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同。”

    那么,谁是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掘墓人”?从目前看,来自欧洲的大众、PSA,来自美国的通用、福特风头都压不过日本企业,而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还在艰难迈进。徐长明说,从短期来看,日系轿车还会持续热销,但中国市场最大的希望在于自主汽车的崛起。只要自主汽车苦练内功,把产品做好,消费者没有理由不使用更加物美价廉的本土汽车。从长远来看,自主汽车最有希望成为日系车的“掘墓人”,路漫漫其修远兮,自主汽车“将上下而求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