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

胡锦涛与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两国元首一同出席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
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开幕晚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4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钱彤 郝亚琳)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希建交36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上相互信任。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其它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希腊文化年”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高度赞赏希腊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反对“台独”、“藏独”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

    帕普利亚斯表示,希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相互尊重,友好相待,希中关系在真诚友好的基础上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猛,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帕普利亚斯还表示,希方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独特、积极作用。希方积极支持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希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中方愿与希方一道,从以下四个方面拓展双方务实合作,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密切友好交往,增进战略互信。两国领导人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接触,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及地方的友好往来。相互理解和支持各自重大利益关切。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双方要充分利用两国经贸混委会等合作机制,发挥各自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上的比较优势,调整和优化贸易结构,加强相互投资、中小企业合作和海运合作,实现两国经贸合作的新跨越。三、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等部门及机构应组织更多的受到双方欢迎的交流活动。中方愿继续协助希方办好“希腊文化年”,欢迎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加“相约北京2008”活动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支持中希语言教学合作,鼓励两国青年开展友好交往。四、密切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希方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磋商,加强双方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亚欧会议等国际多边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帕普利亚斯表示,希中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掀开新的一页,奠定了良好基础,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帕普利亚斯表示,希方愿不断增进双方友好互信,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在海运、旅游、文化、教育等重点合作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新兴科技领域的人才交流,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高度评价希腊对北京奥运会给予的大力协助和支持,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体育盛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贡献。

    帕普利亚斯表示,希腊作为奥运会的发源地,一贯主张奥运会应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推进和平发展的盛会,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希望奥运精神永存。希腊密切关注并高度评价中方为筹备北京奥运会所做的积极努力,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圆满成功举办。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司法、教育、发展合作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帕普利亚斯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等出席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和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一同出席了第六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开幕晚会。

    晚8时,胡锦涛主席和帕普利亚斯来到晚会现场,受到全场中外来宾热烈欢迎。

    晚会上,400多位中外艺术家奉献了近20个精彩节目。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舞蹈家黄豆豆、胡琴演奏家姜克美参加演出;希腊方面150名顶尖艺术家,包括奥运圣火采集女祭司伊诺·梅纳加奇,也在晚会上做了精彩表演。

    开幕晚会以盛大的“圣火祭祀仪式”拉开序幕。作为奥林匹克传承的象征,世代相传的“圣火祭祀仪式”已深深融入了奥林匹克文化之中。这次晚会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再现,全景式展示了神圣的“圣火祭祀仪式”。

    整台晚会以东西两大文明的发展与交流为线索,分为“来自奥林匹亚故乡的问候”和“艺术五环、绽放北京”两大篇章。第一章“来自奥林匹亚故乡的问候”通过《马其顿刀剑舞》、《小亚细亚手绢和木勺舞》、《庞托斯民间舞》等历史悠远的古典音乐和舞蹈,诠释出古老希腊文明承载的深厚底蕴。第二章“艺术五环、绽放北京”通过中国民歌《茉莉花》、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杂技《力量》等节目,展示出中国独具韵味的民族艺术特色。

    最后,在《致太阳神阿波罗的祈祷》颂词吟咏声中,“圣火交接仪式”在舞台上被艺术再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从希腊女祭司手中接过了五环旗。中外演员和各国在华留学生代表一同登上舞台,将晚会推向高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刘延东,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晚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