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谱

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

——记广元市残联理事长赵自学
新华社记者 黄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5    [打印] [关闭]
    晒黑了,累瘦了,憔悴了……他仍然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说,人民群众遭受大灾大难的时候,也是检验我们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人品的时候。

    他就是四川省广元市残联理事长赵自学。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赵自学正在成都出差。接到单位同事的电话,在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他果断要求在单位的同志,立即疏散正在语训的聋儿、脑瘫儿童和正在接收白内障复明、假肢安装的残疾人到安全地带,并要求单位及时向广元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残联汇报有关情况,设置临时办公场所坚持24小时值班。在他果断决策下,所有的工作服务对象无一人伤亡。

    5月13日上午,赶回广元的赵自学直奔单位看望转移的聋儿,随即召开职工会,安排当前工作,要求全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立即投入到当地的抗震救灾中。

    得知青川县遭受重灾,赵自学放心不下赴青川的残疾人自强模范报告团成员的安危,紧急赶赴青川。一路上余震不断,当他在半途中迎接到跟随推土机、挖掘机从青川突围的巡回报告团的工作车,看到全团人员无一人伤亡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赵自学并没有与报告团一行返回市区,而是决定继续奔赴重灾区青川县。到达青川后,赵自学冒着危险查看了10多个乡镇的灾情。5月13日夜又赶到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向市领导报到。当听说木鱼中学有数百名学生被埋,他主动要求去受灾最重的木鱼镇抗震救灾。

    青川县木鱼中学被埋学生400多人,救援工作极其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许多家长直奔学校,寻找失去的孩子,场面混乱,形势紧张。曾在木鱼镇任过党委书记的赵自学,协助市领导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安抚工作,维护秩序,与支援的部队官兵一起从废墟中搜救学生。他在搜救现场一干就是几天,每天连续工作20个小时以上。

    木鱼镇搜救工作告一段落。5月17日天未亮,赵自学从青川返回广元召开单位职工会,安排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他正准备回家洗个澡时,又接到市委任命他为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的命令。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赵自学立即再次奔赴重灾区青川县抗震救灾,负责救灾物资的转运工作。

    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困了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赵自学连续战斗在重灾区青川县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每天指挥分配救灾物资达500吨以上。直到6月5月他被市里调回,接受新任务。

    据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