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

高油价吓不跑国内的“油老虎”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6    [打印] [关闭]
    销量已连续两月出现下滑的中国车市,在销售淡季到来时再遭遇利空。上周,国内油价出现上调,汽车行业敏感的神经再次绷紧,不少业内人士为国内纷纷上马SUV车型的汽车企业捏了一把汗。持续走高的油价和呼之欲出的燃油税给这个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变数,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国内SUV市场将面临可怕的“黑色夏天”。

    事实果真如此吗?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日前,国家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部门公布:1~5月,中国汽车进口量累计达到17.1万辆,同比增长达59.1%。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口SUV增长已经超过50%。记者在走访北京多家进口品牌经销商时也了解到,今年以来,奥迪Q7、大众途锐、雷克萨斯、宝马X5、讴歌等大排量豪华SUV的销量都稳中有升,有些品牌甚至供不应求,加价销售。

    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统计中,今年前两个月,排量在2.5升以上的SUV数量占进口SUV总量的82%。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4月在各细分市场销量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排量在2.5升至3.0升的车型销量却同比增长了12.42%。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上大排量SUV呈现出的与国际市场“背道而驰”的繁荣,主要是由于中国SUV市场缺少竞争、市场保有量低以及国内油品价格长期与国际脱轨所致。

    与国际市场由于油价高和经济低迷而导致SUV无人问津的趋势背道而驰的是,中国的SUV市场形势一片大好,销量不断扩大。以国内第一款城市SUV定位的CR-V为例,新款CR-V自2007年4月上市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销售7万辆,市场占有率的增长超过134.8%。持续不断的热销,激活了沉闷已久的SUV市场。记者从市场了解到,CR-V在上市一年后,依然会出现加价排队的现象。

    在CR-V等SUV车型热销的鼓动和诱惑下,跨国企业对国内SUV市场的投资脚步大了起来,新老SUV车型纷纷登场。一时之间,众多SUV纷纷以跨界车型自诩,将各自车型与新CR-V相媲美。2007年前三季度,整个国产SUV市场的产销超过26万辆,同比增长157%,SUV迎来了史上最火的一年。尽管如此,飞涨的油价不得不让人们对异常火爆的SUV市场持怀疑态度。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税、汽车消费税、油价等不确定因素势必给国内汽车消费和市场带来一定冲击,SUV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变化。

    这种洗牌带来的结果是,加速了SUV行业的“马太效应”。一些具有先进的动力技术,同时油耗低的SUV将更加受到青睐,而一些技术含量低、油耗又高的车型则将被淘汰出局。而对那些高油价吓不跑的动辄4.0L和5.0L排量的“油老虎”,也许征收燃油税和高额附加税是个不错的办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